傳統肉粽高熱量高 五穀蔬菜入粽好滋味
傳統肉粽香氣四溢,包著豬肉、香菇、蛋黃、蝦米,再用油爆香,但熱量可是超高,平均一顆都有五六百大卡。如要划龍舟來消耗熱量,吃一顆則需划上八公里。衛生署推薦42款改良粽,強調低熱量、高纖、少油、以及在地食材,希望民眾歡度端午時,腰圍不會變粗。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6月14日舉辦「端午改良粽」記者會,公布了42款改良粽。這些粽子來自全國18個縣市,在衛生局營養師輔導下,研發出具有在地特色的風味粽。 

國健局邱淑媞指出,傳統肉粽缺乏纖維,這次改良粽的最大特色就是以各式穀類來取代部分的糯米,有些則增添蔬菜入粽。例如,基隆市的好呷粽就以燕麥、紅豆入粽。

台東縣的五穀養生粽以紫米、糙米、小米、薏仁入粽;嘉義縣的十穀改良粽,更是一口氣將南瓜子、燕麥、小麥、紫米、玄米、小米、大麥、紅扁豆、薏仁、喬麥,添加在粽子內。 

嘉義市的佳薏粽則添加了薏仁、糙米、百果、紐扣菇、雞腿菇、筊白筍。邱淑媞表示,五穀雜糧及蔬菜具有高膳食纖維量,也提供了豐富的維生素及礦物質,讓粽子高纖且更具營養價值。

在熱量方面,此次由各縣市衛生局輔導推薦的健康特色粽平均熱量約300大卡,其中新北市的石碇桂花粽僅196大卡;桃園縣的小米香蕉粽僅167大卡,熱量最低。

所有改良粽都捨棄了五花肉及烹調用油,改以雞胸肉、腰內肉、豬後腿肉、豆製品,來取代五花肉,或以杏鮑菇、紅蘿蔔等蔬菜取代肉類。烹調時,多以水煮方式直接將粽子煮熟,減少用油量。  

邱淑媞指出,粽子熱量高,應視為主食,食用時,少沾醬料,多搭配一些蔬菜,如燙青菜、涼拌小菜或蔬菜湯,餐後攝取足量的水果,以達到均衡飲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