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居奶奶隨意吃藥 藥師介入陪伴送暖

獨居老人吳奶奶,失能不便外出,長期缺乏陪伴,認為長壽是一種困擾,身體不適就隨意服藥,過去常頭暈,蘇柏名藥師訪視才發現有貧血問題,後來建議醫師幫她增開鐵劑藥品服用,吳奶奶的情況才有改善。藥師的訪視陪伴,也讓她倍感溫暖。蘇藥師有感而發,別只以醫療專業高姿態介入,治好病就結束這段關係,而是提供真誠的陪伴,讓長者知道其實我們藥師是她的朋友,願意常常來陪她。

執業藥師功能多 藥師照護是關鍵

走進社區藥局,除了買藥,許多人不知道,藥師執業重點,不只用藥諮詢、追踪民眾慢性疾病病情、戒菸服務,藥事照護更是關鍵。吳鴻年藥師舉例,她曾有一個案,一直到眼科就醫,根本不曉得眼睛有症狀是因為糖尿病沒控制好導致,透過她介入協助,控好糖尿病情,眼疾才沒繼續惡化。

趙坤賢藥師也指出,藥師在長照裡的重要地位,是醫生跟需要長照長者間的對接窗口,藥師負責整合所有人的諮詢,並協調好,變成正確的資訊再帶去給醫師。當醫師接受到這些實際的資訊後,更有助於做出正確診斷。

藥師照護計劃第10年 長照中舉足輕重

藥事照護計劃邁入第10年,透過評估民眾病情及用藥、擬定執行照顧計畫、追蹤療效,確保藥物符合適應症,提升病患生活品質,在長照中扮演重要角色。

藥師公會全聯會古博仁理事長表示,台灣已正式邁入老年,甚至超高齡的老年社會。全台多少老人的用藥的問題,是藥師公會一直關注的議題,並希望減少民眾的藥物用量,找出最經濟、最有效的用藥方法,讓民眾得到更健康而且更有保障的環境,這是藥師們的社會責任。

用藥率高美國7.2倍 用藥常識有待加強 

台灣用藥率比美國高出7.2倍,民眾的用藥常識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期盼社區藥局及藥師的介入,台灣的未來藥罐子可以少一點。


藥師公會媒體餐敘全體成員一同合影。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