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癌篩檢異常 醫院通知竟被掛電話

 別以為細胞癌化後才能發現異常,趁「癌前」處理,人生可能完全不同。

婦人接癌篩異常通知 起初不信

「檢查錯了吧,確定是我嗎?我自己感覺沒甚麼不正常。」不少人對於癌症仍停留在「感覺沒有異常就沒事」的觀念,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接獲一名四癌篩檢的婦女,發現其子宮頸異常,個案師通知後,竟被掛電話。

該院癌症防治中心主任陳仁亮醫師表示,一位四十多歲的女性,因路過澄清醫院巧遇參與了四癌篩檢活動,一週後接到篩檢個管師電訪聯絡,因發現她的子宮頸抹片子篩檢結果異常,請她回院進一步追蹤檢查,她很驚訝表示感覺並無異常,電話迅速被掛斷。

三天後個管師仍積極追蹤,這位病患才回院接受進一步檢查,確診早期子宮頸原位癌,順利接受治療後出院。

四癌篩檢:乳癌、子宮頸癌、大腸與口腔癌 

陳仁亮醫師進一步提到,除了確定是癌症的部分,「癌前病變」也值得重視,該院癌篩受檢者中約50人中就有1位發現癌前病變,比例不低,民眾在這個階段處理,有機會避免發展成癌症。

陳仁亮醫師表示,從先前的四癌篩檢結果分析,最難能可貴的是發現癌前病變,就是尚未發展成癌症前所出現的組織細胞的異常,如大腸瘜肉、腺瘤,子宮頸病兆等,都能做最好的處理,以免發展成癌症,這樣的癌前病變,在四癌篩檢時以大腸直腸和乳房居多。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去年執行四癌篩檢,共篩檢一萬六千多人,發現癌前病變有298人,確診癌症61人,以乳癌居冠。

醫師指出,從癌症的統計分析發現,惡性腫瘤是隨著年齡的增長而越容易罹患,定期接受癌症篩檢就十分重要,如早期發現的癌症,完全治癒率在90%以上。一旦發現是較晚期的癌症,在目前多元的醫療技術與特殊療法,都能延長癌症病患生命和改善生活品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