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摔車 小傷變蜂窩組織炎
一名五歲女童騎單車,日前在戶外摔車,左腳踝有道小傷口,後來傷口變大化膿,整隻左腳腫痛且發燒,就醫才發現感染俗稱「噬肉菌」的A型鏈球菌,引發蜂窩性組織炎。醫師說,感染該菌嚴重恐遭截肢、甚至死亡,建議外傷先用清水沖洗,若發燒須就醫。

抵抗力較差者小心
收治病例的新竹國泰醫院感染科主任盧英仁說,女童日前摔車僅造成左腳踝小外傷,家人後來發現傷口擴大、化膿,到骨科診所看病,傷口周邊依舊紅腫、熱痛,整隻腳都腫起來,發高燒三天才就醫。

盧醫師從傷口膿液培養出噬肉菌,證實感染,經抗生素治療一周後出院。盧英仁說,噬肉菌存在於口腔、皮膚,一般不傷害人體,但感染傷口恐造成壞死性筋膜炎,嚴重者須截肢,且死亡率高達五成。

台北馬偕醫院小兒遺傳科主任林達雄說,抵抗力較差者如老幼、糖尿病、痛風、營養不良病人,只要形成蜂窩性組織炎,都有生命危險,糖尿病患更易導致局部性壞死性筋膜炎。

醫師建議,輕度外傷先用清水或生理食鹽水沖洗,適度覆蓋傷口,後續若傷口紅腫、熱痛,即使表皮已癒合,仍不能排除細菌已進入體內,要趕快就醫。

A型鏈球菌小檔案
俗稱:噬肉菌
特性:一般存在於皮膚上、口腔內,不會危害人體,但當傷口感染此菌,將造成壞死性筋膜炎,死亡率高達5成,恐遭截肢
治療:以抗生素為主;如已形成膿瘍,須切開、引流並清創,若太嚴重,才進行截肢
注意:
˙維持正常作息,防免疫力下降
˙若受外傷,最好以清水沖洗,並適當覆蓋,後續得觀察是否有紅腫熱痛等疑似感染現象,若有須速就醫

資料來源:盧英仁醫師、林達雄醫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