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灃食食尚著裝」競賽 增營養及美感素養

營養午餐可以更有趣! 首屆「灃食食尚著裝」競賽,日前舉辦學童票選活動,獲得第一名的「食計劃」分隔式餐盤,設計理念是自由搭配餐具形狀與色彩,能與同學相互分享,為餐桌進行規劃討論,打造一堂自然美學食堂。

「學童打菜服」及「分隔式餐盤」為主題

灃食教育基金會首度舉辦台灣國小營養午餐「學童打菜服」及「分隔式餐盤」為主題的「灃食食尚著裝」設計競賽,總獎金30萬元,共吸引全國134件作品參賽,日前更還舉辦學童票選活動,邀請入圍團隊親自到校園解說創意盡出,不僅透過有趣動畫,讓小評審們了解設計概念,甚至唱作俱佳,上演實境秀、舉辦有獎徵答爭取青睞,用另類方式幫孩子上了一場食育設計課。

出席競賽的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說, 營養午餐是整合式全方位的學習,不只學習團隊合作,服務打菜的過程也是重要的食育一環,灃食教育基金會「食尚著裝」設計競賽不僅能增加小朋友對學習攝取均衡營養,好看的打菜服和餐盤更提升對美感的認識。呼籲民間更多的資源能投入學校營養午餐計畫,透過更多的創意思考,讓孩子的營養午餐變得更好。

飲食指南 圖像式餐盤取代傳統金字塔

衛福部國健署長王英偉表示,台灣版「我的餐盤」在2018年正式出爐,感謝灃食教育基金會,將「我的餐盤」的圖像直接設計成具體,並且適合學童使用的分隔式餐盤,不僅符合國際飲食指南趨勢,更能從小學會飲食定量攝取原則,尤其分隔式設計讓每道菜各自保留原味,則能讓學童仔細品嘗營養午餐的美味。

如果打菜服跟盛裝餐具也能夠讓孩子們自己決定,一定會讓營養午餐變得更有趣!吃營養午餐時,穿著可愛、漂亮、有美感的打菜服,再用分隔式餐盤來精確攝取六大類營養食物,讓食育也能成為德智體群美之外的新六育!

身兼「食尚著裝」競賽評審的灃食教育基金會副執行長林芳燕也表示,要設計出合格的餐盤作品其實並不簡單,不僅材質須具隔熱功能,還要有蓋子密封以免湯汁外流;打菜時更需將午餐料理,依國小學童所需的攝取量分隔擺放;飯後還要能盛裝湯,考量孩子使用安全外,也能學習均衡營養觀念。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