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痛到如廁用爬的 他靠雙免療法控腎癌

66歲的王先生,腳痛求診骨科,發現髖關節有腫瘤,進一步檢查發現,是第四期腎臟轉移髖關節,轉診泌尿科後切除左腎保命。術後轉移部位仍痛到只能持拐杖行走,上廁所要用爬的,標靶治療也不見效果,醫師建議改以「雙免疫療法」治療,5次療程控制了癌細胞,現在他定期追踪,體內也無殘存癌細胞。

洗腎、吸煙、肥胖、家族遺傳 當心腎癌

衛福部105年癌症登記顯示,近五年腎癌發生率上升至34%,年增逾1300病患,且每年死於腎癌患者約600人,男女比約為2:1,好發於40至60歲,若有洗腎、吸菸、肥胖、家族遺傳者,即是罹患腎癌的高危險群。

9成為腎細胞癌 有轉移者不適用手術

腎癌患者中,逾9成為腎細胞癌,臺北榮民總醫院泌尿科黃逸修醫師指出,早期治療方式以手術與標靶藥物為主,手術切除最合適於腎細胞癌晚期治療,但通常無法完全移出腫瘤,轉移與復發率也極高。

然而標靶藥物作為接續治療,僅能延長無惡化存活期,無法顯著增加整體存活期。臺大醫院腫瘤醫學部蔡育傑醫師則補充,若患者已有癌細胞轉移,就不適用手術治療,標靶藥物雖相較傳統化、放療有一定療效,約有4成反應率。

新「雙免疫療法」 死亡風險降4成

黃逸修醫師指出,過往癌症治療無論化療或手術皆是直接攻擊癌細胞,目前最新「雙重免疫檢查點抑制劑」併用療法,活化身體免疫細胞,再由自體免疫細胞直接攻擊癌細胞。前4次療程中先以低劑量CTLA-4及PD-1抑製劑治療,往後療程再單以一種免疫療法治療,目前已核准用於晚期腎細胞癌治療。

蔡醫師進一步指出,據各項研究資料顯示,雙重免疫檢查點抑制劑能延長晚期腎細胞癌患者存活率,降低約4成死亡風險,相較過去腎癌標靶治療產副作用高達93%的比率,「雙重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產生治療相關第三級到第五級的副作用約46%,較傳統標靶治療副作用低。

腫瘤完全消失? 比率高標靶10倍

臨床試驗證實,新型癌症免疫療法突破傳統存活率低的治療瓶頸。晚期腎細胞癌使用免疫療法藥物後,腫瘤完全消失的比例是標靶藥物的十倍。同時病患也能有效控制病情,提升生活品質,並減輕患者及家屬因癌症所帶來的生活衝擊。

腰部硬塊、疼痛、血尿 應提高警覺

黃醫師指出,雙重免疫療法有望成為未來治療惡性腫瘤的趨勢,依據患者疾病狀況,可選擇不同藥物的治療計畫,提升生活品質和療效。腎細胞癌預後好壞的關鍵,在於早期發現治療,建議40歲以上民眾每年定期健檢,若有腰部硬塊、疼痛、血尿等相關症狀,應提高警覺,盡早確診;若是確診病患,則要頻繁常規追蹤,聽從醫囑提升治療成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