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中風快送醫 把握黃金3小時

冬天易腦中風,醫籲緊急送醫,把握3小時黃金時間!全台每年有將近5萬名新增的腦中風患者,若未在黃金3時內即時處置,容易引起嚴重後遺症,如殘障,嚴重甚至死亡。恩主公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朱海瑞提出「臨、微、不、亂」口訣,提早發現中風早期徵狀,提早送醫治療。

腦血管疾病十大死因 每年影響5萬家庭

衛福部統計,腦血管疾病在國人十大死因中仍占據第4名,全台每年有將近5萬名新增的腦中風患者,其中新北市每年就增加約8千名,佔全台16%之比例。中風類型又以缺血性腦中風為最多。缺血性腦中風,意指因血管阻塞,造成腦血液流量不足,使腦部組織缺血壞死和功能喪失,若未在黃金3時內即時處置,易引起嚴重的後遺症,如殘障,甚至死亡。

微創手術延救援時間 血管攝影機護健康

為提升急診醫療品質,恩主公醫院加入新北市「腦中風緊急醫療照護網」,把握3小時黃金時間內,讓缺血性腦中風的病人,能及時被送到醫院施打靜脈血栓溶解劑。今年更引進動脈取栓術,幫助部分中風患者的黃金治療時間,延長至6小時,提高復原能力與治癒機會。動脈取栓術是利用微創腦導管,將阻塞特定部位腦血管的血栓取出,讓血管恢復暢通。

除了新技術外,最新設備也增加晚救患者的機會,放射科主任倪衍文表示,新型多功能血管攝影機,備擁有X光、透視、血管攝影等三合一功能,除影像檢查之外,常在危急時救人,可以治療栓塞、溶栓、以及血管狹窄等,新的機型功能更進階,效率也提升。

『臨、微、不、亂』 辨中風早期徵狀

朱海瑞呼籲,中風早期徵狀,可熟記『臨、微、不、亂』口訣。首先,「臨」時手腳軟,請患者雙手平舉,觀察其中一隻手是否會無力,而垂下來或無法舉起;「微」笑也困難,臉部歪斜不對稱;講話「不」清楚,請患者讀一句話、觀察是否清晰且完整;別「亂」快送醫,當出現上述任一症狀,要明確記下發作時間,立刻撥打119送醫急救。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