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髖部骨折1年後死亡 長期臥床導致

面臨高齡化社會,臨床上,不時有老年人因跌倒而造成骨折的個案,根據研究指出,髖部骨折不僅會造成高罹病率與死亡率,其中約30%病患在受傷1年後死亡;安南醫院骨科部醫師李威佑指出,但造成死亡原因多數並非髖部骨折所造成,而是因長期臥床引發褥瘡、肺炎、下肢靜脈栓塞、泌尿道感染等併發症,不得輕忽嚴重性。

99歲阿嬤髖部骨折 微創手術有效治癒

臨床上,一名高齡99歲莊阿嬤,身體硬朗,平時生活都能自理,但日前因家中滑倒後無法行走,就醫檢查,確診為右側髖部轉子間骨折,但原本家屬擔心手術帶來的高風險性,遲遲不能決定治療方式,所幸經與醫師討論後,採手術治療;李威佑醫師表示,經術前評估,受傷後隔天採股骨髓內釘進行微創髖部骨折手術,配合麻醉科醫師術中管理,有效控制失血量,術後患者恢復良好。

手術治療髖部骨折 有效降低併發症

通常手術採以半身麻醉,比全身麻醉來得安全,因併發症機會較低,且出血量較少;李威佑醫師表示,且根據研究指出,手術治療死亡率與併發症不僅低於保守治療,術後獨立行走的可能性也較高,因此,治療老年人髖部骨折的方式,仍以手術為優先,除了能幫助患者減緩疼痛,也能降低臥床引發的併發症,儘早讓老年人恢復日常生活功能。

把握受傷後48小時手術治療 提高治癒率

根據美國骨科醫學會的老年髖部骨折的臨床指引,髖部骨折若為移位性的股骨頸骨折,建議半髖人工關節置換,但若為轉子間骨折,則建議改以內固定手術,且因骨頭癒合速度較慢,術後通常傾向不移除內固定物,避免再次手術風險增高;李威佑醫師呼籲,一旦骨折,應把握發生後的48小時接受手術,病人結果較佳,但接受手術前,一定要接受醫師詳細評估與討論,選擇合適的治療方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