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炎治不好 竟是染疥瘡
一名1歲大男嬰經常哭鬧、且身上有多處紅疹,家長帶去就醫診斷是異位性皮膚炎,但治療數周卻未改善,轉到較大醫院檢查,才發現是疥蟲引起的疥瘡;醫師說,過敏性皮膚炎易與疥瘡混淆,若皮膚炎治療逾1周仍無效,應小心是否罹患疥瘡,以防因持續抓癢造成傷口感染,甚至引發敗血症。

勿摸患者皮膚
收治病例的新竹國泰醫院感染科主任盧英仁說,男嬰起初被其它診所診斷為異位性皮膚炎,但即使用最強效的類固醇藥,男嬰的紅、癢症狀仍未減輕,加上他看到病童父母身上也有紅疹、且指縫間還有疥瘡特有的細微、線狀隆起,經檢查確定男嬰感染疥瘡。

盧醫師說,疥蟲會在皮膚角質層開鑿出隧道產卵,這些隧道會在皮膚表面呈現灰白或皮膚色的線,最容易出現在指縫、腋下、肚臍周圍、乳頭、陰莖等部位。疥瘡典型症狀為皮膚劇癢,皮膚上也會出現紅斑、丘疹、水泡等症狀,有時因太癢,甚至會嚴重抓傷,若引發敗血症,將威脅生命。皮膚科開業醫許哲豪說,疥瘡傳染性高,接觸疥瘡患者的皮膚、衣物、床舖或傢俱,都可能被傳染。

疥瘡小檔案
原因:遭疥蟲感染
治療:依醫囑使用殺疥蟲的藥
傳染途徑:主要為接觸傳染,包括與患者直接接觸或共用毛巾、床單、棉被、內衣褲等
症狀:皮膚劇癢,並出現紅斑、丘疹、水泡,指縫、腋下、肚臍周圍、乳頭、陰莖等處出現灰白或皮膚色的線
預防:
˙貼身衣物、床單、被單先用60度以上熱水清洗
˙棉被或不能燙洗的衣物,可放在太陽下連續曝曬2周

資料來源:盧英仁醫師、許哲豪醫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