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中風率與年齡呈正比 健保給付再擴大

台灣邁入高齡社會,而腦中風機率與年齡呈正比,未來恐大增醫療支出及社會成本。健保署自2018年11月起,放寛缺血性急性腦中風靜脈血栓溶解劑給付,將嘉惠80歲以上民眾。

每8人就有1人腦中風 一年照護支出逾百萬

腦中風罹患率與年齡呈正比,約每8人就有1人腦中風。台灣神經學學會理事長王署君理事長指出,三高、糖尿病、心房顫動等慢性疾病,若控制不良,就很容易引發腦中風!除了可能面臨肢體癱瘓、語言功能喪失外,家人投入心力照護,一年的照顧支出恐逾百萬元,並非家家都能負擔。

健保擴大給付八旬長者 靜脈血栓溶解劑

台灣腦中風學會理事長鄭建興表示,腦中風治療包含施打靜脈血栓溶解劑及動脈取栓術。臨床觀察顯示,80歲以上腦中風治療患者約3成,病友若能於腦中風3小時內接受治療,近三成病友90天內可恢復大部分生活技能。

2018年11月1日起,健保署將用於急性缺血性腦中風的靜脈血栓溶解劑給付放寬,由18-80歲的限制開放至80歲上也給付,受惠更多高齡族群。鄭理事長建議臨床醫師,勿以年齡為單一評估標準,應依據到院治療時間、患者健康狀態等多重考量評估,展開立即治療,幫助更多病友減少失能,減輕醫療成本。

平均5.5小時才送醫 民俗療法勿輕信

研究指出,逾96%腦中風患者未能及時就醫治療,腦中風病友學會理事長林永煬理事長表示,台灣腦中風登錄人數中,缺血性腦中風加上腦缺血病患約佔八成,這八成病友從發病到醫院就醫平均花了5.5小時,恐增加失能與死亡風險!

林理事長分享,延遲就醫大部分原因是民眾對腦中風徵兆認知不足,以為只是年紀大,短暫四肢無力,或過度疲勞導致暈眩、手麻,認為休息一下就會好轉,甚至是誤信民俗療法等錯誤觀念延誤送醫。

發現腦中風徵兆 儘早送醫

有鑑於此,家人能否立刻判斷腦中風徵兆並快速送醫是關鍵;也呼籲民眾若發現家中長者突然四肢無力、面部表情不對稱、講話含糊不清等腦中風徵兆,應儘速撥打119,送至能處理腦中風的急救責任醫院,增加康復機會,減低失能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