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面對骨轉移 肺癌仍可保有生活品質

「肺,是一個沈默的器官,就算長了腫瘤,病人大多也沒有感覺,經常是等到癌細胞擴散到骨頭,可能某一天大腿骨莫名其妙就骨折了,這才發現已經是肺癌第四期。」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肺癌團隊負責人夏德椿醫師說,除非腫瘤長在肺部中央位置,肺癌病人通常不會出現呼吸道的症狀,因此不會察覺病情,但若拖到癌症發生轉移,且癌細胞已經跑到骨頭,通常就是預後不良的指標,必須積極處理,避免後續骨骼問題嚴重破壞患者生活品質。

癌症發展到晚期,癌細胞為了生存,幾乎都會透過淋巴或血流,從原本位置擴散到另一個部位或器官。夏德椿醫師解釋,「因為血液循環跟骨頭組織之間關係密切,所以癌細胞容易透過血流,跑到骨頭落腳,這就是所謂的骨轉移,」轉移部位一般是以軀幹為中心,如頭骨、脊椎、肋骨、上臂、大腿或骨盆腔等。

癌細胞轉移到骨骼後,就會分泌特殊蛋白質,使得骨骼中的蝕骨細胞功能增加,對骨頭造成破壞,輕則導致患者骨頭疼痛,嚴重者就可能造成病理性骨折,甚至會因脊椎受到壓迫而導致癱瘓,此外,貧血、高血鈣也都是可能出現的症狀。

一旦發生骨轉移,醫療團隊就要視其嚴重程度,給予患者不同的治療方式。夏德椿醫師說明,一方面可以透過脊椎成形術、或是置入骨水泥的方式,來強化骨骼組織;另一方面,也可藉由藥物協助,抑制骨骼被侵蝕的情況,如現在已納入健保的單株抗體保骨針,透過每月一次的皮下注射,使得成骨細胞與蝕骨細胞作用重新達到平衡。只是患者使用期間,須特別注意口腔健康,且多補充鈣質與維他命D,以避免產生不良反應。

夏德椿醫師表示,目前肺癌治療相當進步,即使癌細胞已經發生轉移,患者也不必灰心,「畢竟現在有效的治療藥物太多了,患者只要樂觀面對疾病,還是可以維持正常生活」,呼籲患者可跟醫師好好討論適切的治療模式,遵從醫囑,依然能維持良好生活品質。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