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有強烈急尿感 恐膀胱過動症惹禍

你也有頻尿的情況嗎?恐是膀胱過動症惹禍,近來膀胱過動症的問題越來越受重視;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泌尿科主任許汶蒼表示,臨床上,約有3成的膀胱過動症病患都為女性,若發現一天上廁所次數超過8次、每天晚上都要起床上廁所,且常有突如其來的強烈急尿感,就可能是膀胱過動症徵兆,應盡快就醫檢查。

改善頻尿問題 可從生活中做起

臨床上,過去就曾有實際案例,一名50歲李小姐,因頻尿問題就醫求診,經檢查確診為膀胱過動症,除了透過藥物治療,也輔以骨盆底肌肉運動,幫助改善頻尿問題;許汶蒼主任表示,若有頻尿等症狀出現時,其實可在生活中把握五個小撇步,幫助舒緩症狀。

透過凱格爾運動 鍛鍊膀胱肌肉群

首先,可透過凱格爾運動的方式,鍛鍊膀胱肌肉群,若能在解小便時煞得住車,代表收縮對肌肉,利用反覆練習解尿及憋尿,就能學會控制骨盆底肌肉的收縮,但切記不要過度憋尿,最好每隔兩小時就要排尿一次,避免因病菌感染引發慢性腎炎等病症;許汶蒼主任表示,其次,可嘗試在尿完以後,停個一兩分鐘再尿尿看,讓膀胱漸漸地能將尿排乾淨。

避免食用刺激食物 減緩頻尿問題

另外,若害怕常跑洗手間而故意減少喝水,反而是錯誤觀念,建議應每天喝足1500cc至2000cc,且應慢慢喝,幫助身體有效吸收,接著在飲食上,應避免食用刺激食物,包含含咖啡因的飲料或咖啡等;許汶蒼主任呼籲,最後則是可多攝取像是糙米、燕麥、水果等富含纖維的食物,減少便秘帶來的膀胱過動症狀,但若透過撇步仍無法改善,應盡快就醫治療,才能避免症狀加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