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壓難控制 恐因原發性高醛固酮血症引起

冬季日夜溫差大,有高血壓的民眾可得多當心;衛福部新營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楊焜斌表示,原發性高醛固酮症共七種亞型,次發性高血壓屬於其中一種,約佔所有案例的5%,且可能可以治癒,而最多的亞型則是醛固酮分泌腺瘤及雙側腎上腺增生,<1%是惡性腫瘤,治療上,醛固酮分泌腺瘤可透過手術切除或改善血壓控制,至於雙側腎上腺增生則靠藥物治療舒緩。

72歲老翁血壓高 竟是因腎上腺腫瘤引起

臨床上,過去曾有類似個案,一名72歲蕭伯伯,因有高血壓病史,長期有服藥控制,也曾被醫院告知有瓣膜性心臟病,近日蕭伯伯因心臟不適緊急就醫,經檢查發現,有心跳過慢、左心肥大疑似低血鉀等情況,雖已服用血壓藥,但血壓仍偏高,進一步經血液檢查發現,血鉀特別低下,旦補充血鉀後仍未改善,因此醫師研判恐有次發性高血壓。

手術切除腎腫瘤 老翁高血壓獲控制

楊焜斌醫師進一步指出,因病患合併有代謝性鹼中毒,透過尿液檢查發現尿液不斷流失鉀離子,經抽血檢查確診有醛固酮升高與腎素降低等情況,因醫師也懷疑有腎上腺腫瘤或增生情形,便安排腹部電腦檢查,發現患者有一顆約2.4公分的左側腎上腺腫瘤,所幸經手術切除後,證實為良性,術後蕭伯伯血壓也獲得良好控制,血中鉀離子及心電圖也恢復正常。

高血壓合併低血鉀 引發原發性高醛固酮症機率高

通常遇上頑固型高血壓、高血壓合併低血鉀、小於 20歲之年輕人高血壓、嚴重高血壓,以及高血壓合併左心室肥大時,都應提高警覺,恐有引發原發性高醛固酮症機率;楊焜斌醫師呼籲,若有任何症狀出現時,應盡快就醫,一旦確診為原發性高醛固酮症,可透過高解析度電腦斷層檢查來區分,再針對病症給予治療方針。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