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癌爸爸努力抗癌 盼兩兒在球壇發光

每周五傍晚,是阿金伯最期待的日子,他總是提早出門接兩個小兒子放學,靜靜地在圍牆旁看他們練棒球,等候他們下課回家團聚。回家路上,小兄弟迫不及待和爸爸分享住校生活點滴,也期待見到媽媽及姊姊。阿金伯一家六口住在鄉間泥土路盡頭的鐵皮屋,55歲的阿金伯早年因髖關節受傷造成長短腳,前年罹患口腔癌後更難覓得工作,家計靠患肝病的妻子早出晚歸替人種水果辛苦維持。

調整飲食持續治療 養回暴瘦的20公斤

晚餐飯桌上雖只有粗茶淡飯,一家人笑聲卻不曾中斷,阿金伯治療後吞嚥、說話功能受損,只能吃軟質食物,一度暴瘦20公斤,陽光基金會社工及治療師在他治療初期,持續提供居家復健護理、協助調整飲食習慣,也提供營養品補助,如今他體重已逐漸回升。

努力活得健康 期盼兒在球壇發光

向親友借住的鐵皮屋內,沙發椅破損,阿金伯克難地用木板當椅墊,狹小空間裡,掛在牆上一大串發亮的獎牌特別醒目。無法工作扛家,讓原本話不多的阿金伯更沉默了,只有在談起兩個小兒子小昱、小勛抱回獎牌時,眼神才露出難得的光采。小昱和小勛是國小棒球隊選手,11歲的小昱拿過多次「最佳投手獎」,還曾在全台80隊出賽的金龍盃奪冠,他的夢想是打大聯盟第四棒;10歲小勛是捕手,他想跟堂哥一樣打職棒。

長期關懷阿金伯一家的陽光社工秀秀表示,阿金伯雖不擅表達情感,但很疼子女,隨著孩子日漸長大,他省吃儉用買了一台20年老車,只為方便接送他們上下學。年少時也有過棒球夢的阿金伯,罹癌之初以為不要緊,後來放化療副作用多,他才驚覺必須努力抗癌,開始積極復健,也參與口友聯誼和營養講座,努力讓自己活得健康,期盼有一天能看到小昱、小勛在球壇發光。

守護顏損弱勢家庭服務計畫

陽光基金會每年服務約550戶因口腔癌疾病生活陷入困境的家庭,提供身心重建、居家護理、營養品及經濟補助、家庭支持與關懷等服務,今年「守護顏損弱勢家庭」服務計畫,亟需大眾伸援,幫助更多如同阿金伯的家庭度過難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