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障礙 恐引發肩頸痠痛

你也有肩頸痠痛的困擾嗎?其實肩頸痠痛又稱肩頸綜合症,是指腦根部、頸部至肩胛骨部位間的肌肉痠痛、僵硬,且常感到肩頸背重物壓著的感覺,不僅會影響日常生活、睡眠品質,症狀嚴重時,恐會伴隨頭痛、頭暈、耳鳴、眩暈等症狀;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中醫科醫師簡士傑指出,尤其3C產品盛行,若姿勢不正確,無形中就會使肩頸增加負擔,出現痠痛現象。

有睡眠障礙者 恐引發肩頸痠痛問題

若長時間處於勉強姿勢,使得頭頸部受力不當,這時不僅會造成周圍肌群循環不良、頸椎關節磨損、頸椎間盤病變等問題,嚴重可能使神經血管遭壓迫;簡士傑醫師表示,造成肩頸痠痛綜括原因,除了長期姿勢不良造成病症,若頸部有退化性關節炎、椎間盤突出,或因情緒緊繃、睡眠障礙,使神經感受壓力導致肌肉收縮,都可能出現肩頸痠痛問題。

肩頸酸痛原因多 對症下藥才能根除

另外,若有感冒、高血壓、心絞痛及心肌梗塞之臟器反射疼痛、其他身體慢性發炎等情況時,也可能引起病症,診斷上得找出原因,才能對症下藥,避免造成後遺症;簡士傑醫師表示,要改善肩頸痠痛問題,其實只要透過平時多注意正確姿勢,且改善睡眠狀況,症狀就能獲得好轉,僅少數民眾會演變成慢性疼痛,有時得靠手術才能解決問題。

使用貼布舒緩酸痛 注意時間避免皮膚損傷

民眾也要注意,若屬於頸部退化性關節炎或椎間盤突出,造成上肢麻木或疼痛無力,應避免隨意推拿或整脊以免造成癱瘓,即使使用貼布舒緩,也要注意使用時間,才能避免皮膚損傷;簡士傑醫師提醒,從改善生活習慣做起,就能有效舒緩肩頸痠痛問題,若症狀仍未改善,必要時,也應尋求專業醫師治療,才能有效根除病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