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沾菌 比馬桶把手多18倍
你的手機乾淨嗎?根據英國消費者雜誌調查發現,一般人使用的手機居然比男廁馬桶的沖水把手還髒,細菌含量平均為後者的18倍。

可用酒精擦拭滅菌
英國《Which?》雜誌取30支手機進行採樣發現,近1/4手機所含總生菌數超標10倍多。這雖然未必會對使用者的健康造成立即危害,但卻顯示使用者的衛生不佳,極可能讓手機成病菌滋生的溫床。其中最誇張的一支手機,大腸桿菌含量是安全標準的39倍,而糞便型大腸桿菌群含量更是可接受程度的170倍。

該雜誌研究員史坦那威說:「人們認為馬桶沖水把手很髒,但它所含細菌還比手機少。」該雜誌過去調查曾發現,有些電腦鍵盤所含的有害細菌量,比馬桶坐墊還多。

新竹國泰醫院感染科主任盧英仁說,手機上的細菌主要來自手,而人類手上平常的細菌種類超過一百種,數量更有數十萬個,但「免疫力若正常,這些細菌無法危害健康」;若民眾怕手機上細菌多,可用酒精棉擦拭,只要擦一次,可消滅逾九成細菌。家庭主婦李秋燕對此調查表示質疑,「真的假的?有這麼恐怖嗎?」但擔心歸擔心,還是繼續使用手機。


資料來源: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盧英仁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