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頭痛變心臟衰竭?高血壓是元兇
40多歲小陳,體型微胖,生活作息不穩定,長期偏頭痛,日前呼吸急促,被送至急診室,血壓飆高至200毫米汞柱。急診醫師診斷為心臟衰竭,追蹤檢查後發現,他長期患有高血壓,但未定時服藥。經住院治療後,身體逐漸康復,偏頭痛症狀也改善了。

據研究,高血壓造成心血管疾病(如心肌梗塞)等機率將近五分之一。事實上,患者只要控制好血壓,就可大大地遠離心血管疾病或猝死威脅。

三軍總醫院心臟內科主任鄭書孟表示,國外大型研究顯示,與不服藥的患者相較,按時服藥、血壓控制得宜的患者,四至五年內罹患主要心臟血管疾病(如中風、心肌梗塞、心臟衰竭等疾病)的機率,可有效地降低20%至25%。

鄭書孟指出,目前治療高血壓藥物可分為五大類;利尿劑、乙型阻斷劑、鈣離子拮抗劑 (CCB)、血管張力素轉化酶抑制劑 (ACEI)與血管張力素受體拮抗劑 (ARB)。

臨床發現,ACEI類藥物治療成效明顯,但咳嗽的副作用讓患者困擾;鈣離子拮抗劑雖然降壓效果不錯,但可能有水腫及牙齦增生等副作用;ARB類治療成效不錯,且較少有乾咳、水腫等副作用,患者耐受性較高。

鄭書孟說,為達有效治療目標,患者常會同時服用多種降壓藥物,但藥物一多,就容易降低患者順從性,也會因為各種副作用,而放棄治療。目前則有高血壓複方藥物,供患者服用,如ARB類與CCB類兩種成分合成一顆藥丸,降低劑量並減少副作用,增加患者服藥意願。

鄭書孟表示,新式高血壓複方藥物Twynsta(Telmisartan +Amlodipine)於今年11月通過衛生署許可,患者在控制高血壓上,多了一項選擇。只要遵照醫囑用藥,就能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

除服用藥物外,高血壓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嚴格控制飲食,如少鹽、少油、減重、不抽菸及少喝酒等。另外,若血壓控制不錯,也不能自我感覺良好,就自行停藥。更重要的是,患者應該天天量血壓,監測自我健康數值,才能遠離高血壓及其他併發症的威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