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輕忽感冒 以免小病變大病

近來流感疫情有升溫的趨勢,呼籲民眾要勤洗手,注意保暖以預防流感。童綜合醫院胸腔內科主任蔡慶宏表示,最近感冒患者很多,其中一名病患因為重症感冒住院,經血液培養顯示為「綠膿桿菌」感染,引發多重器官衰竭,最後失去寶貴生命。

該院胸腔內科主任蔡慶宏表示,69歲的女性病患出現感冒症狀,曾至居家附近的診所看病,但都無改善,直到病況演變為胸痛及喘才來醫院就醫,後來患者病況急速惡化,第二天就從急性呼吸衰竭演變成肺炎,導致敗血性休克,經血液培養顯示,為綠膿桿菌感染,血氧濃度急速下降,引發多重器官衰竭,喪失寶貴生命。

蔡慶宏主任解釋,綠膿桿菌一般會影響肺部與泌尿道,或造成傷口及其他血液感染引發敗血症等。臨床上一般的社區性肺炎較少是因綠膿桿菌造成,但有部份免疫力相對低者如糖尿病患、洗腎病患、長期服用類固醇及接受化療病患等,較易受到此菌感染。

在流感疫情高峰期民眾該如何預防呢?蔡慶宏主任表示,除了勤洗手,避免出入公眾場所外,外出儘量帶帽子、口罩、圍巾等注意保暖,避免因溫差大影響抵抗力,並適量喝水維持良好新陳代謝。

在工作場合有人感冒,或家中小孩或家人有感冒症狀時,要帶口罩加以預防,共餐要實施公筷母匙;若是感冒發燒服藥後三天仍未退燒,或發燒緩和後又再度高燒,這就是警訊,一定要持續到醫院就診,檢查是否併發細菌感染。在流感的高峰期呼籲民眾,家中有65歲以上的人可接受免費流感疫苗的注射,若未符合免費注射者,建議可自費接受流感疫苗注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