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歲童腸胃炎 併發腸穿孔

肚脹痛清出200c.c. 膿液 醫籲少吃生冷新竹一名五歲男童因腹痛就醫,診斷是腸胃炎,但藥物治療後未好轉,反而腹部脹痛加劇,醫師診斷併發腸穿孔,緊急開刀才救回一命。醫師表示,腸穿孔可能誘發敗血症身亡,提醒家長若發現孩子腹部腫脹、持續腹痛,應留心腸穿孔可能性,盡速送醫。

注意衛生
收治病例的衛生署新竹醫院小兒外科醫師黃元惠昨受訪時表示,男童是由祖母帶往該院就醫,初步診斷為腸胃炎,但經過藥物治療,病情沒有改善,且出現發燒症狀,轉往小兒科進一步住院診治,此時男童腹部腫脹與腹痛加劇,經安排X光檢查,發現男童腹部出現游離空氣,懷疑男童是急性腸胃炎併發腸穿孔。
 
發生率低於1%
黃元惠說,腸胃炎併發腸胃穿孔案例不多,發生率低於百分之一,但有致命危險,因此隨即為男童安排手術,確認男童是因腸胃炎併發腸穿孔,經從腹腔清出兩百c.c.膿液,與修補破損腸道後,男童術後恢復良好,兩周後出院。

黃元惠說,造成兒童腸胃穿孔的常見致病菌是沙門桿菌、赤痢桿菌或阿米巴原蟲等,但男童身上並無這些病菌,研判是腸胃炎引發。

黃元惠表示,兒童腸胃炎成因多是吃入被細菌污染的食物或飲水,如被雞糞便污染的雞蛋、室溫下放置過久的奶製品或魚肉食品,或在游泳池接觸到不乾淨的水等,提醒家長若發現孩子有嘔吐、腹痛、腹瀉等症狀,應盡快就醫。

勤加洗手可預防
新竹國泰醫院感染科主任盧英仁表示,通常是感染沙門氏桿菌才會造成嚴重腸胃炎,甚至可能導致腸穿孔或敗血症而死亡,提醒家長應少讓孩子吃生冷食品,更重要是勤洗手,以利預防腸胃炎等疾病。

預防腸胃炎 注意事項
●勤洗手,尤其是如廁後,進食、準備食物前
●不與人共用餐具、共飲
●平時減少食用冰品及冷飲與未煮熟食物
●嬰幼兒若高燒不退,或多次上吐下瀉、腹痛如絞且無食慾,應立即就醫
●嬰幼兒發病後若皮膚乾燥、尿少、哭泣沒有眼淚,顯示可能脫水,應速就醫
●病患應避免油膩、過甜飲食,適度補充水分、電解質

資料來源:盧英仁醫師、《蘋果》資料室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