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距醫療 偏鄉、老年人救命丹

台灣不僅面臨人口快速老化,也面臨現代社會獨居人口急遽上升的問題,照護需求模式被迫改變。「遠距醫療、智慧救心」即是因應而起的趨勢,遠距醫療不再只是隔空了解病人的病痛,醫師們在獲得這些生理或儀器訊號之後,更可以針對重要的病情提早處理。

死亡風險增加 遠距照護更安全

亞東醫院心臟內科黃姍惠醫師收治的64歲呂先生,本身罹患心臟衰竭,洗腎已超過5年。日前因致命性心室顫動突然發生OHCA(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經亞東醫院心臟科團隊緊急搶救後,幸運救回來。

呂先生病情穩定後接受植入性體內去顫器,因本身洗腎,易電解質不平衡,住院中曾因鉀離子過低,誘發心室顫動,一天內經 9次ICD電擊, 再度搶救回來。研究報告指出,由於ICD電擊次數越多,死亡風險將會增加,因此醫師強烈建議呂先生出院返家加入醫院「心臟電氣生理遠距醫療中心」(以下簡稱「遠距中心」)的遠距照護, 以達更有效率及安全監控。

跳脫傳統門診 遠距醫療助偏鄉

亞東醫院心臟電氣生理遠距醫療中心莊文博主任表示,遠距醫療服務包羅萬象,包含:2004年成立安心照護中心,利用電話傳輸心電圖,前瞻性的照護模式,為國內遠距醫療之先驅。2014年「健康+」藉由雲端血壓計和手機健康軟體,讓高血壓患者積極參與血壓控制,亦可以在病患看診時提供相關數據給醫師,作為重要參考資訊。

亞東醫院心臟電氣生理遠距醫療中心莊文博主任表示,由於遠端監控醫療,相當於將醫療服務的觸角延伸到既有的傳統門診醫療之外,對於病人而言更是得到更多額外照護,與3到6個月定期回診檢查相比,可說是更密集有效的保護。呼籲民眾,可與團隊討論並加入遠距照護,透過遠端監控及雲端,管理這些高風險族群,除了能提供更密集的監控外,還能改善照護品質及預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