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藥知識不可輕忽 藥師協助藥事照護職責大

醫療照護重要,需要多種專業人員共同擬定照護方案,方能符合患者需求;對此藥師公會全聯會推動藥事照護業務,協助患者建立正確用藥知識,並透過訪視追蹤,持續了解患者狀況,成為病患與醫師間的溝通橋樑。

藥師專業投入醫療照護 促進患者與醫師溝通

隨著台灣進入高齡社會,對於各類護理、照顧的需求更高,並非單一專業者可執行,因此多種職類專業人員共同加入照護工作,相當重要;其中藥師也是重要環節,藥師公會更強調藥師擔負的不僅是用藥管理責任,更能協助患者建立疾病及藥物的專業知識,並教導正確使用,更促進患者與醫師溝通,對疾病治療及照護具相當意義。

藥事照護屆滿 10 年 協助各地患者改善用藥

藥師公會自民國 99 年起,推動藥事照護業務,10 年間深入台灣角落,透過藥師指導、訪視並持續追蹤,加強許多個案對自身藥品的認識,同時改善其用藥方式,體現了藥師在照護體系中的重要責任。

執行藥事照護的藥師吳鴻年分享,一位約 50 歲的雲林李女士,因為患有 6 種醫療問題,藥物種類多,導致藥品儲存雜亂、用藥順序不清,曾經在 3 天內將 30 天份量的安眠藥服用完畢。吳鴻年與李女士接觸後,經常前往訪視,不但協助整合藥品,指導正確用藥習慣,也在特殊狀況時,積極聯繫醫師並陪同就醫,讓個案用藥情況有大幅度改善。

另外,藥師蘇柏名也說明,在大台北都會區,仍存在許多需要藥師進入關懷的角落。一位獨居吳奶奶,因為失能不便外出,更產生久病厭世情緒,加上自我照護知識不足,常隨意拿手邊的藥品服用。藉由蘇柏名訪視,發覺吳奶奶經常頭暈是缺鐵性貧血,並建議醫師可開立鐵劑相關藥品等。後來經由持續追蹤,吳奶奶情況改善,更因為多了陪伴而更加開朗。

建立正確知識、主動陪伴 給予病人身心幫助

透過藥事照護的推動,許多案例因為藥師訪視,對自身藥品更加認識,更懂得配合醫囑使用藥品,疾病也逐漸得到穩定控制。藥師公會指出,藥師不僅在專業上能協助解決病人的醫療問題,協助與其他醫療人員討論並溝通,也提醒病人正確服藥對疾病控制的重要性;同時也給予精神支持與陪伴,對病人身心都有極大幫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