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 協助更早發現治療

肺癌為台灣男女十大癌症之首,在確診肺癌的患者中,早期發現的比率低,多數第四期才確診,預後不佳。新光醫院一般醫學科主任徐培菘表示,該院研究統計發現,能透過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有助更早發現、治療。

10 年逾 3 萬例研究 顯示能更早發現肺癌

新光醫院自 2007 年 6 月至 2017 年 12 月,以 LDCT 檢查逾 3 萬例,其中開刀確認肺癌 267 位;其中,女性發現平均年齡 58 歲、男性發現平均年齡60歲,與資料中十大癌症肺癌的女性年齡 65 歲、男性年齡 69 歲明顯差異,顯示肺癌能透過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來提早發現,協助民眾及早治療,更能享受健康。

不吸菸也恐罹患肺癌 空汙油煙成元凶

另外,也在研究中發覺確診男性中不吸菸者比率為 31.2 %、女性比率為 83.5%,顯示即使不菸也可能罹患肺癌、且女性患者日漸增加。徐培菘表示,許多資料顯示,空氣汙染致肺癌的影響約佔 2 至 3 成,推測女性肺癌發生率上升,可能和空汙、油煙等環境危害有關。

其中,徐醫師也提醒,「二手菸」更是許多人忽視的一大危害;由於一般吸菸時能藉由濾嘴過濾部分危害因子,但二手菸將會直接進入肺部,造成直接影響。呼籲大眾務必共同維護「無菸環境」,守護眾人健康。

配戴合格口罩、避免暴於空污 守護自我健康

面對空氣汙染、油煙問題的致癌可能,徐培菘呼籲,民眾可以透過配戴 CNS 15980 國家標準認證的口罩來守護自我健康,避免各類「室內霾害」;另外,也務必注意在空氣品質不佳時,減少室外活動,並在室內加裝能有效過濾 PM2.5 的空氣清淨機,以維護良好室內空氣品質,同時也要做好自我健康管理,才能儘早發現身體異狀,進行有效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