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養好靈魂之窗 免除高度近視失明危機

眼睛乃是靈魂之窗,根據國健署統計分析,近年6~18歲近視發生率提早、盛行率提高,在高度近視比率(度數>500度)方面,小六10.3%、國三28.0%、高三已達35.7%。

年紀越小有近視 度數增加難控制

衛福部新營醫院眼科洪國磯主任表示,近視是一種疾病,兒童常發生近視、遠視及散光等眼睛疾病,年紀越小越容易高度近視,當近視一旦發生,度數的增加就像溜滑梯一樣很難控制(國小、國中每年增100度;高中每年增50度;大學每年增25度)。

600度以上之高度近視會造成白內障、青光眼、視網膜剝離、黃斑出血、黃斑剝裂、後眼球後凸及黃斑退化等眼球併發症,所有的併發症將導致失明,且治療效果有限。

壞習慣導致近視 角膜塑型先治療

洪國磯主任說明,近視的成因少數與遺傳有關,大多為後天環境造成,如戶外活動不足或長時間近距離工作。當發生近視時,需尋求眼科醫師協助,透過睫狀肌鬆弛劑(長效型散瞳劑)、角膜塑形術、改變生活習慣、戴眼鏡矯正及雷射屈光手術等方式進行控制與治療。

角膜塑型術如同近視雷射光手術,主要是改變角膜形狀,改善近視及散光。角膜塑型鏡片依據眼瞼構造,外弧可彈性設計,以利鏡片定位,防止重影之出現;鏡片內面周邊弧可作成托力克形狀,最多可降低角膜散光400度。本院提供近視治療新選擇,給民眾明亮的生活。

惡視力退散!預防近視四大法

洪國磯主任叮嚀,預防勝於治療,近視防治行動需提早到幼兒階段,由於一旦近視,就終生近視。期望家長能從孩子一出生就幫助孩子建立良好的生活型態、保護視力、預防遠離惡視力的威脅。

洪國磯主任提供預防近視的四方法:

1.每日戶外2~3小時

2.用眼30分鐘休息5~10分鐘,未滿2歲避免看螢幕,2歲以上每日不要超過1小時。

3.保持姿勢端正,看書距離35公分、看電視距離至少3公尺。

4.每半年定期檢查視力,由眼科醫師做散瞳檢查度數變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