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治療新突破 新一代不可逆標靶藥物受矚目
肺癌為全世界及台灣最常見且死亡率最高的癌症,台灣衛生署於五月底甫公佈統計民國一百年有超過8000名患者死於肺癌,為癌症死因第一位,除了因為肺癌症狀難以發現外,晚期肺癌治療仍有難以突破的瓶頸,整體五年存活率僅約10~15%。
 
科技不斷進步,醫藥界亦致力於新藥發展,持續為癌症患者帶來新希望。2012年6月,美國臨床腫瘤醫學會(American Society of Clinical Oncology,簡稱ASCO)年會中最受矚目的研究進展之一,是一個研發中的新一代不可逆標靶藥物的全球性第三期臨床研究。該研究結果顯示,以此新一代不可逆標靶藥物經基因檢測發現具有常見之表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突變的晚期肺癌的第一線治療時,可阻止腫瘤惡化超過一年(無惡化存活期(Progression-free survival)為13.6個月)。包含不常見的表皮生長因子受體突變時,阻止腫瘤惡化仍可達將近一年(無惡化存活期為11.1個月)。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癌症研究中心主任,同時擔任此臨床研究全球總主持人的楊志新教授在接受國際媒體訪問時指出:「實驗結果顯示使用新一代標靶藥物治療之肺癌患者的無惡化存活期,幾乎為化學治療組患者的兩倍,尤其是針對屬於最常見表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突變類型的患者,最為顯著。」
 
該研究共同作者,台北榮總胸腔腫瘤科主任蔡俊明教授指出,高達40% 的亞洲人非小細胞肺癌患者具有表皮生長因子接受體(EGFR) 突變,因此表皮生長因子接受體突變狀態,對改善患者的治療結果至關重要。不同於舊有的標靶藥物,新一代標靶藥物以不可逆的方式阻斷表皮生長因子受體,並且同時針對一種以上的受體發動攻擊,獨特的藥理機轉對於抑制腫瘤的生長和轉移有更佳效果。


目前無法手術之晚期肺癌的治療可以化療、放療或標靶做為治療選擇,根據個人狀況不同提供不同治療方式,通常以盡可能延緩腫瘤惡化為主要目標。

沒有藥物是萬靈丹,醫師們強調,無論何種癌症,進入晚期的治癒率皆極待改善,最好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呼籲40歲以上民眾,最好每年照一次胸腔X光,或是低劑量的電腦斷層掃描,盡量遠離菸害、空氣汙染、化學溶劑、油煙等危險因子,若有家族史之民眾更需特別注意,才能遠離肺癌威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