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來聽不見男聲 「低頻聽力損失」作祟

外媒報導,中國一名陳姓女子某天早晨醒來,竟無法聽見男朋友的聲音。醫師診斷發現,她前晚曾發生耳鳴,隨後出現嘔吐,且聽不見附近任何男性患者的聲音,診斷她罹患一種罕見的「低頻聽力損失」(Reverse-slope hearing loss ),只能聽到高頻率的聲音,所以只能聽見女聲,不聞男聲。

醒來聽不見男聲 竟是「低頻聽力損失」

《每日郵報》報導,該女子本以為睡醒情況會改善,醒後竟聽不到男友的聲音,但在診間卻又清楚聽見女醫師說話。診治該案例的醫師指出,雖然患者能聽到女性的聲音,但她根本聽不到附近男性患者的聲音,可能是工作疲累或失眠,過多壓力導致患者的低頻聽力下降,並補充說休息很快就可以完全恢復女性的聽力。

屬突發性耳聾 低頻受損罕見

根據《現場科學》,「低頻聽力損失」是突發性耳聾的一種特殊類型,根據聽力學診斷指出,每12,000名聽力損失的患者中只有一例。原因是人類透過耳內微小耳毛的振動來偵測聲音,隨著老化(或由於遺傳、傷害或藥物使用),這些耳毛會變得脆弱並容易斷裂。紐約長老會醫院聽力學家米歇爾克拉斯金(Michelle Kraskin)博士指出,傳導高頻聲音的耳毛更脆弱,因此,它們往往會先死亡,這也是為什麼高頻聽力常常先喪失。

德克薩斯州大學達拉斯分校臨床教授傑基克拉克(Jackie Clark)表示,該案例的「低頻聽力損失」很罕見,因為耳蝸的低音處理部位─內耳深處的蝸牛狀結構,受到很好的保護。突然發病的原因可能是血管病變或創傷,他說,影響內耳的自身免疫性疾病也可能是原因,大約占美國人口的1%。事實上,內耳的自身免疫狀況可能導致平衡問題,所以該案例才會出現嘔吐的症狀。

48小時內治療 康復機率大

近年來,台灣上班族因工作忙碌、壓力大、經常熬夜,「低頻聽力損失」發生的案例也時有所聞,且容易被誤診為普通耳鳴或感冒症狀,輕忽恐錯過黃金治療時機。

好消息是如果迅速檢測「低頻聽力損失」,聽力損失有很高的機會可以逆轉。傑基克拉克指出,此病在48小時內接受治療,有高機率能康復。急性期可先用高劑量的類固醇治療,但有時病情會在沒有任何治療的情況下消失。

 

參考資料:

1. Woman with Rare Condition Couldn’t Hear Male Voices.

2. Woman is unable to hear the voices of MEN - including her own boyfriend - and can only pick up the higher frequency tones of other female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