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英雄醫檢師 助醫師精準診斷

忙碌的醫院裡,「醫檢師」常常隱身幕後,卻是為民眾治療疾病、把關健康不可或缺的重要人物。每年醫檢師節,花蓮慈濟醫院檢驗醫學科的醫檢師舉辦醫檢小學堂,講解醫檢師的工作內容和流程,內容包括寄生蟲鏡檢、血型辨識,讓民眾對醫檢師多一分理解,並鼓勵全民踴躍捐血,讓年前能夠達到7天安全血庫量目標。

顯微鏡揪寄生蟲 花東蟯蟲感染率高

「寄生蟲如何進到我們的身體裡面的呢?」,「是鑽進去?吃進去?」,「那要用什麼特徵分辨寄生蟲呢?」在顯微鏡下的蟯蟲、絛蟲、糞小桿線蟲,逐一現形。檢醫師王德容表示,花東地區寄生蟲的感染率很高,像是常見的蟯蟲、絛蟲、糞小桿線蟲,其中是蟯蟲,根據統計,1,452位花東學童中,就有161位學童檢查出患有蟯蟲,陽性率高達11.1%。

替血液捐輸把關 注意細節顧人命

除了臨床檢驗工作外,血液捐輸也需要仰賴醫檢師的專業。檢驗醫學科血庫組醫檢師蘇楷允表示,民眾從捐血中心捐出熱血後,需要血庫醫檢師再把關,臨床端核對並記錄,看似簡單的步驟藏著好多細節,包括血型確認、輸血前的交叉試驗比對,每個環節都攸關關人命,須經過最高規格的處理和醫檢師再三確認,才能成就一袋可使用的「熱血」。

確保年前血庫量 鼓勵踴躍捐血

為確保血液庫過年前存量,蘇楷允醫檢師提醒民眾,捐血年齡為17歲以上、65歲以下,女生體重54公斤以上,男生50公斤以上,捐血前一天不能喝酒、不能熬夜。檢驗醫學科主任張淳淳表示,農曆過年即將來臨,希望讓年前能夠達到7天安全血庫量目標,讓需要血液病患可以過好年。

檢驗部門當後盾 助醫師診斷病情

花蓮慈院院長林欣榮感謝醫檢師們的努力時表示,檢驗醫學如何提供更精確的資料,對臨床醫師做疾病的診斷、評估、治療及追蹤,是非常重要的事情。醫院能透過檢驗全自動分析儀,提供數百項檢驗服務,或者讓檢體全程導入條碼辨識作業,以系統資訊化作業管理,建立最完善的檢驗單位,幫助醫師精確診斷民眾病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