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保養常犯的這些錯誤,妳中了幾項?

採訪撰文/湯佳珮

冬季天氣冷颼颼,日常生活中,妳常做的這些不經意的動作、看似稀鬆平常的保養習慣,有些竟然是錯誤的?除了臉部、身體與四肢的保養習慣以外,皮膚科醫師也提醒冬季日常生活其他常見的錯誤習慣,一起來看看妳中了幾項~

 

冬季錯誤習慣,皮膚科醫師來解答

錯誤習慣1.「天氣冷,衣服、帽子包越多越好。」

潘企岳主任表示,穿太多衣服、戴帽子,較易因悶熱而流汗,可能會有濕疹或黴菌感染。尤其在皮膚皺摺部位,例如:腋下、腹股溝、大腿內側等處較易積汗,更容易長濕疹等。穿衣服與戴帽子應適度,過猶不及。

錯誤習慣2.「洗完澡,不想擦冷冰冰的保濕乳霜,只想趕快穿上衣服鑽進溫暖的被窩裡。」

潘企岳主任建議,洗完澡後,應先把身體表面過多的水分拍乾,再立即塗抹保濕乳液,較有助於肌膚保濕。此外,如果洗完澡任由水分自行蒸發乾,這種做法會使肌膚更加乾澀(冬天肌膚本來就容易乾澀),所以對於皮膚乾燥的人這不是很恰當的做法。

錯誤習慣3.「等到身體的皮膚開始發癢或脫皮後,再開始擦乳液或乳霜就好。」

潘企岳主任認為,盡早擦的效果比較好,最好在有不適症狀前先擦乳液或乳霜;不過有擦還是比沒有擦來得好,即使身體已經出現脫皮或乾癢的症狀,還是可以適當塗抹保濕乳液或乳霜。

錯誤習慣4.「冬天身上皮膚容易乾癢,稍微搔抓一下沒關係。」

潘企岳主任表示,最好不要搔抓,搔抓後更容易產生濕疹,或甚至抓出傷口。建議皮膚乾癢時,先擦保濕乳液或乳霜,若仍覺得乾癢,則建議就醫。

錯誤習慣5.「只有臉部、身體需要保濕,四肢沒關係。」

其實最容易過於乾燥的部位是小腿前側、手指末端、手背,這些地方脂肪層較薄、皮脂分泌較少,因此仍要適度保濕。保濕方法則與身體一樣,洗完澡後拍乾水分擦乳液。此外,潘企岳主任指出,水楊酸常被使用在去角質乳液中,如果濃度小於或等於2%,懷孕時仍可使用;不過如果濃度高於2%或不確定濃度,則建議不要使用比較安全。

 

*完整文章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20191月號。https://www.mababy.com/knowledge-detail?id=8493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