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孩子哭鬧又討抱

採訪撰文/江睿毓

小小孩又哭又鬧的小劇場三不五時在家中上演?每次講也沒在聽,聽了也似懂非懂,經常惹得爸爸媽媽心裡的火越燒越旺,然後孩子又偏要在此時討抱抱!深呼吸~醜爸提醒,孩子很多時候不是胡鬧,只是不斷地想要「執行自己的意志」!一起放開胸懷來理解孩子的哭鬧小劇場吧。

該如何理解孩子的哭鬧

大人在看哭的行為時,很容易把它貼上負面標籤,醜爸表示,大人覺得孩子總是在得不到他想要的就用哭的方式去要,這讓我們有不舒服的感覺,因此我們通常認定那是比較負面的表現,即使你事實上沒有這樣想,但哭聲造成的情緒影響會讓你有這樣的感覺。

你也會對孩子說「哭沒有用!」?

對比較大的孩子這樣講,不完全沒有道理,我們要表達的是不要只是哭,應該想辦法解決,醜爸表示:「我通常會跟孩子說『用讓你自己會比較開心的方法。』」有些孩子他不高興的時候,習慣會把情緒丟給父母,一直要你安慰他、陪他,此時醜爸會跟孩子說,「你有沒有發現,當你一直要我陪你、要我做什麼,可是我做了你也沒有比較開心啊!或者,當我沒有辦法陪你的時候你要怎麼辦?你要不要試試去打球?」對比較大的孩子,可以試著讓他培養我的情緒我應該要試著自己去負責的觀念。

然而,對小小孩說「哭沒有用!」這完全就是在發洩!基本上對小小孩而言,根本沒有什麼有用沒用之別,他根本沒有選擇,就是哭。通常說這句話,是大人在表達自己的挫敗感、無助感。這樣跟孩子講,孩子通常沒有反應,因為他不知道你在說什麼。孩子看到的反而是比較多大人非語言的訊息,當你這樣講的時候,你可能是帶著無助、憤怒,讓孩子覺得害怕。孩子學到是,我哭的時候是被否定的,媽媽(爸爸)很生氣。

三面向大人心態調整

有些父母覺得,孩子2、3歲、會說話了,就應該要用說的不要只會哭,這也是不合理的期待,醜爸認為。以大人為例,心情不好的太太看到先生就會想哭,此時若先生跟太太說「用說的」,太太應該會給先生一巴掌吧!一樣的道理!

一方面,孩子的表達能力本來就比較不好;二方面,情緒上的衝動沒那麼容易控制;第三,孩子其實是為自己而哭,為很多的挫折感而哭。還那麼小的他,可能看到哥哥姐姐可以做這做那,他卻不行,想要自己拿一個東西拿不好…,有時候他並不是在吵鬧,就是自己有很多的情緒所以哭。從這三個面向,父母先做自己情緒的調適再去接觸孩子,就可以理解孩子哭其實就只是情緒的表達,這個時候就可以專注在如何幫助孩子逐漸穩定情緒。

 

*完整文章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20191月號。https://www.mababy.com/knowledge-detail?id=8502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