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風濕性關節炎如酷刑 不治療4成恐殘疾

什麼痛像滿清十大酷刑?61歲的類風濕性關節炎黃姓病友,走路時雙手無法自由擺動,只能像機器人般,維持上臂下垂、下臂上抬約40度的固定姿勢,手臂輕輕一甩就痛,簡直如「酷刑」。由於許多病友常忍痛不願就醫,類風濕性關節炎醫學會、基金會和病友會等三大團體同聲提醒,疼痛是病症惡化的警訊,患者應正視自己的感受,迅速「有感治療」控制疾病。

病友常忍痛不治療 病情恐惡化

中華民國類風濕性關節炎之友協會理事長林宏哲表示,患者常因關節疼痛、腫脹、僵硬和變形導致活動力受限,無法像正常人輕鬆地執行打電腦、盥洗和居家打掃等日常動作,嚴重時甚至連生活起居都無法自理。但許多民眾不曉得,投以異樣眼光,很容易讓患者產生防衛心態,甚至乾脆放棄治療,放任病症惡化。

免疫系統成豬隊友 惡化恐殘疾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自體免疫引發的慢性發炎性疾病,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過敏免疫風濕內科主任蔡文展解釋,患者會因為免疫系統「秀逗」,免疫細胞變身為「豬隊友」,攻擊關節組織而出現對稱性發炎、腫脹和疼痛等症狀,長期甚至可能導致骨質侵蝕和軟骨裂解。

研究顯示,若缺乏適當的治療與照護,8成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終會關節變形,且4成患者會因此殘疾在10年內喪失工作能力,提早從職場退休。此外,也可能併發心臟與血管病變或憂鬱症。

藥物多健保給付 醫病團體籲治療

如何改善類風濕性關節炎?風濕病基金會台灣抗風濕聯盟執行長、台北榮民總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蔡長祐進強調,臨床的藥物有很多,即使是中重度病患,也有生物製劑和口服小分子藥物可治療,且健保多已給付,只要積極治療,症狀通常都能改善。

國內三大類風濕性關節炎醫病團體都呼籲,忍痛不是勇敢的表現,患者應主動積極治療。該名黃姓病友在藥物治療後,不但與朋友共同經營餐飲店、保持天天慢跑一萬公尺的習慣,並且再度擁抱熱愛的籃球運動,重拾美好人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