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血健檢前 你用的採血器材安全嗎?

為了掌握身體的健康狀態,愈來愈多民眾養成定期體檢的好習慣,其中「血液檢查」是最基本的體檢項目,然而過去曾傳出針具使用後,未即時丟棄,疑似重複使用,導致C型肝炎群聚感染事件發生,引發民眾恐慌;因此,大眾越來越重視醫療院所選用的醫療器材品質,是否符合法規標準,除了確保檢查結果無虞,避免醫材不當使用危害健康,更是不容忽視的一環!

不同顏色採血管 揪出體內未爆彈

醫檢師公會張來發前理事長表示,一般抽血可以做血液學、生化學和免疫學等方面的檢查。而不同顏色的採血管代表著不同的試驗用途,如健檢常見的紅色頭蓋管,主要用於生化血清檢測,常用來做血液檢驗;綠色頭蓋管則用於生化血漿檢測或特殊檢測;紫色頭蓋管用於一般血液學及血庫檢測;黃色頭蓋管則可針對各種抗原和抗體進行檢查,如肝炎檢查。

抽血檢驗規範嚴謹  「真空採血管」用後應銷毀

張來發前理事長提到,抽血檢驗的正確性與偏差值,與分離血清或血漿的血液採集器材,以及血液檢體處理時間、處理條件與運送儲存條件等因素有很大關係。因此,血液檢體處置與運送作業具有指引草案,明確規範真空採血管的適用範圍,醫療院所應據其執行,且不論哪種試驗用途,「真空採血管」屬一次性醫材,用後應銷毀,禁止重複使用。

醫材需許可證 一次性醫材重複用恐危性命
不僅血液檢體採檢後處置與運送有所規範,張來發前理事長指出,各醫療機構使用醫療器材,也必須取得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TFDA)核准發給醫療器材許可證,始得製造或輸入,否則將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一千萬元以下罰金。而除真空採血管外,一次性醫材還包含輸液注射與採集設備醫材,如注射針、注射針筒、導管,與急救與傷口護理醫材,如黏敷料、繃帶、紗布等,若有重複使用的情況,恐造成感染、不利康復,甚至影響生命危險,因此一旦違反者,也將依相對應醫療法論處。

非法輸入母血篩檢容器  藥事法將追究責任

此外,為了降低孕婦流產的風險,針對產前所使用的非侵入性胎兒染色體檢測(NIPS)之採集血液檢體容器也有相關規範,其真空採血管也應使用具有TFDA核准發給准予輸入及委託製造之醫療器材許可證。然若未向有醫療器材許可證之公司購買,均係非法輸入、未經查登核准之游離核酸真空採血管,將依藥事法規定,追究其行政及刑事責任,以避免因材質、保存時間、儲藏溫度影響血液保存,影響檢測結果。

選用TFDA認證核可醫材 保障醫療品質
張來發前理事長強調,除需符合醫療器材相關規範之外,針對一次性醫材使用後的處置,「藥物回收處理辦法」也建立標準作業程序規範,以供醫療院所執行。他也提醒民眾,目前現今醫療院所使用的醫療器材,都有通過TFDA認證,以達到安全及準確標準,保障民眾能獲得優良的醫療品質,民眾不用過於緊張。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