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外治法三九貼  改善過敏性疾病

對於有氣喘、哮喘、慢性支氣管炎、慢性咽炎、反覆呼吸道感染及過敏性鼻炎的患者來說,冬天因為氣溫明顯降低,部分體質較虛弱易過敏者,因本身陽氣不足,抵抗寒冷的能力較弱,導致這些疾病非常容易發作。

「夏有三伏、冬有三九」,三伏天是夏季最炎熱的時節,是陽氣最旺盛的日子;而三九日是冬天最冷的時候,也是陰氣最旺盛的時期;新營醫院中醫科何裕鈞主任表示,中醫以傳統中醫學的「穴位敷貼」療法在陰氣最盛的冬季三九天,透過辛溫中藥刺激穴位,以增強人體正氣,有助提高免疫力,驅散體內寒邪,進而達到有效控制,對於過敏性疾病有相當好的療效。

何裕鈞主任表示,根據實證醫學之系統性回顧研究,此類穴位藥材敷貼對於過敏性鼻炎、氣喘及慢性阻塞性肺病有顯著療效,就動物實驗而言,亦發現藥材藥效經皮膚吸收後,可誘發局部免疫反應,進而達到整體免疫系統功能調節的效果。

三九貼治療的主要是皮膚過敏、噴嚏打不停、久咳不癒、經常性腹瀉或便秘,甚至氣喘,在中醫觀點均與肺、脾、腎這三個臟腑相關者。也可治療或預防哮喘,尤其在緩解期,可減少西藥的使用,還能減少因西藥帶來的副作用。另外因陽虛或寒濕造成的脾胃或呼吸系統疾病,以及一般過敏性疾病或腸胃虛弱者,都可以經由此法改善症狀。但若是發燒、孕婦、一歲以下幼兒、心臟病、高血壓、肺結核、哮喘急性發作期,均不適合進行三九貼。

注意事項:

1.一般成人建議敷貼6〜8小時,小孩則2〜4小時,若貼敷處有溫熱感或僅有輕微之刺痛則可貼敷2小時後再將藥餅取下。

2.若貼敷處有燒灼感或強烈之刺痛,則須立刻取下藥餅以避免起水泡(可先塗抹凡士林或植物油)。

3.藥餅取下后,若貼敷之局部有發紅及輕微之觸痛,屬於正常之現象,無須擔心(除非劇痛難忍否則不建議塗藥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