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緩男性更年期症狀 可透過中醫調理

男性邁入40歲左右,雄性激素的分泌就會逐漸降低,過了50歲則可能因睪固酮濃度降低,出現精神差、性慾低下等更年期症狀,60歲左右更是進入更年期症狀的高峰;新營醫院中醫科醫師張育誠指出,若想要舒緩更年期症狀,其實可透過中醫調理,幫助減緩症狀,恢復日常生活。

治療依據病症和體質 對症下藥才能見效

男性進入更年期,會出現氣陰兩虛的症狀,以中醫辨證而言,氣指的就是全身乏力、肌肉無力、肥胖、疲倦等症狀;陰虛則是夜間失眠、骨質疏鬆等現象;陰虛化火就可能出現容易發脾氣,至於陰虛及陽則代表性功能衰退、排尿困難的情形;張育誠醫師表示,市面上雖有許多補充男性賀爾蒙等方式,但不僅會提高攝護腺癌風險,也可能部分男性是因憂鬱症引起,因此建議根據病症及體質對症下藥,才是解決之道。

睡夢中易醒 可服濟生腎氣丸改善

中醫調理上,若為氣不足者,也可能有虛熱問題,因此可透過絞股藍,也就是七葉膽煮茶喝;張育誠醫師指出,透過含有人參皂甘的絞股藍,可幫助清肝利膽,降肝膽火,但若為常常睡夢中易醒,且不易再睡等陽虛現象,則建議可以濟生腎氣丸做加減,且平時可多食用蓮子,幫助達到益氣養陰及安神效果。

養成運動習慣 提升身體免疫力

除了透過服藥以及飲用茶飲幫助舒緩症狀,平時適量運動也是關鍵,像是太極拳的雲手及八段錦等,透過練氣,幫助身體提升抵抗力,減緩氣虛的疲倦、肥胖等現象;張育誠醫師呼籲,男性邁入中年後,一定要更注意養陰,因長期處於熬夜傷肝、飽食傷脾、醉已入房傷腎等情況下,都可能傷了身體,因此多存一份身體的陰,才能對抗老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