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換毛重清潔! 小心過敏危機

36歲的張太太,與先生兩人於去年十一月領養兩隻狗狗,一家四口展開全新的毛孩家庭生活。然而隨著季節轉入秋冬,也迎來寵物的換毛季,家裏處處可見的毛球,有礙觀瞻,也讓先生流鼻水、打噴嚏的過敏症狀日趨嚴重。後經醫師診斷,為對寵物毛髮產生過敏,除了藥物治療外,夫妻在醫師建議下加強居家清潔,並定期梳理貓咪毛髮,減少環境中過敏源,張先生的過敏症狀才漸好轉。

寵物毛髮滿屋四散 過敏危機不可不知

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楊慶升醫師表示,過多的寵物毛髮可能引發過敏性疾病,其中又以第一型與第四型最常見。第一型為即發型過敏反應,特徵在於接觸後快速發生,臨床案例就曾有對寵物毛髮過敏,而引起慢性蕁麻疹的患者;第四型為遲發型免疫反應,通常需要較長時間才會發生症狀,且反應過程會隨著暴露於過敏原中的頻繁程度加速,初期症狀表現有:流鼻水、呼吸不順、慢性濕疹等,嚴重恐導致異位性皮膚炎、過敏鼻炎、氣喘等症狀。

毛髮過敏途徑多元 預防從居家清潔做起

楊醫師說明,呼吸道吸入、腸胃道攝入、皮膚接觸,都是可能導致過敏的途徑。因動物有舔舐體毛的習慣,部分口腔黏膜細胞也會附著其上,若飼主長期接觸大量皮屑毛髮,還有細菌、黴菌感染的風險,特徵為皮膚上的紅、腫、熱、痛,也有可能導致膿痂疹或毛囊炎。因此,家中有毛(小)孩的民眾,更需注重居家環境衛生,選擇適當的工具輔助清潔工作,預防寵物毛髮、皮屑可能帶來的健康問題。

善用毛髮剋星清潔 遠離過敏危機

楊慶升醫師提醒,毛茸茸的寵物儘管可愛,建議民眾飼養前需了解自身是否為過敏體質,評估是否有能力飼養。若已飼養才開始出現過敏症狀,便應培養定時清潔的居家習慣,除了善用幫助去除毛髮的清潔工具外,也可使用清淨機加強環境空氣過濾。此外,定期為寵物梳理毛髮、清洗打理,也能減少其身上的細菌、黴菌,降低吸入誘發人體過敏的機率;如環境允許,可劃分人與寵物的活動區域,減少接觸過敏原機率,進而守護家人健康,遠離過敏危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