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媒體上癮? 研究:決策模式似毒癮者

糟糕的決策能力通常與藥物成癮者和病態賭徒有關,但過度使用社交媒體的人呢?密歇根州立大學的新研究顯示,使用社交媒體與高風險決策有關,這種決策模式通常與藥癮有關。研究領導者達梅西(Dar Mesh)教授呼籲進一步分析,是否將過度使用社交媒體視為一種成癮症狀。

調查71名受試者 決策實驗找關聯

根據《醫療x媒體》報導,研究團隊對71名參與者展開調查,利用類似藥物成癮的問卷形式,測量他們對臉書的依賴程度。問題內容包含對平台依賴度,無法使用時的感受,戒除社交軟體時對工作或學習的影響。該研究結果發表在《行為成癮》期刊上,是第一個研究社交媒體與風險決策能力之間關係的研究。

接著研究人員讓參與者進行「愛荷華州賭博作業」(Iowa Gambling Task),這是心理學家常用來衡量決策的實驗。受試者要從4副牌中做選擇,其中2副能獲得大額獎賞,但也常伴隨較大額度的懲罰,另外2副則獎賞較少,風險也較低。正常受試者在摸索後,通常都能判斷哪副牌獲利機率高、哪副牌可能受罰,最後獲得最大效益。

越依賴社交媒體 決策能力越差

研究發現,決策表現越差的人,社交媒體的使用時數就越多;若實驗表現較佳,社交媒體的使用時數就越少。此結果與藥物濫用者的結果有異曲同工之處,濫用鴉片類藥物、可卡因、甲基安非他命等毒癮者,也有類似的結果。但達梅西強調,團隊沒有探究決策力不足的原因。

達梅西向《衛報》表示,社交媒體成癮者和藥物成癮者類似,出現過度依賴社群媒體,干擾工作、日常生活的注意力。「當他們不使用這些平台時,他們會不斷思考這些社群媒體,甚至失去睡眠,因為他們掛在社交媒體上。」

社群媒體使用者眾 專家求關注

全世界約有三分之一的人在使用社交媒體,過度使用的情況引起各大媒體注意。社群網路公司吸引使用者重複使用平台的策略相當成功,雖然根據臉書2016年數據,每名用戶每天平均僅花50分鐘在臉書、IG等平台上,然而科學界對於社交媒體成癮沒有太多研究,大多侷限在電玩對孩童的影響。

達梅西表示,社群媒體有許多好處,但也有黑暗面,社會大眾必須好好認識這項缺點,決定是否將過度使用社群媒體視為一種成癮症狀。

 

參考資料:

1. Excessive social media use is comparable to drug addiction.

2. The Technology 202: New study finds social media junkies make riskier decisions.

3. Dar Meshi et al. Excessive social media users demonstrate impaired decision making in the Iowa Gambling Task, Journal of Behavioral Addictions (2019).DOI: 10.1556/2006.7.2018.138.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