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頭卡卡、常咳嗽 快檢查恐是胃食道逆流

長期喉嚨痛、慢性咳嗽,可能是「胃食道逆流」。臺中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莊家舜說明,胃食道逆流不單是火燒心,還有許多非典型症狀如夜喘、胸燜等都要注意。

不單火燒心 胸悶、慢性咳嗽要注意

60 歲的唐先生,因為長期喉嚨腫痛、又有鼻子過敏狀況,至臺中醫院耳鼻喉科就醫,經由內視鏡檢查,發現喉頭紅腫,因此轉介至腸胃科檢查,確認為胃食道逆流。對此,莊家舜說明,很多人認為胃食道逆流的典型症狀是火燒心,有相似狀況時才會至腸胃科就醫,但其實胃食道逆流還有許多常見非典型症狀,例如:慢性咳嗽、夜間氣喘、喉嚨痛、喉頭異物感、胸悶等;因此大部分患者常經由耳鼻喉科、胸腔科及心臟科醫師轉介就診。

常見消化道疾病 吞嚥難、體重掉務必檢查

胃食道逆流是亞洲地區常見的消化道疾病,發作時非常不舒服。醫師建議,民眾可以自我檢視是否有上述相關症狀,並檢視自己是否體重減輕、吞嚥困難,加上若有抽菸喝酒等不良生活習慣,便要考慮是否有必要接受胃鏡的檢查;若是確診,可先使用制酸劑等藥物治療,再視情況衡量是否需要進行手術。

飲食作息多向調整 從生活習慣改善

對於胃食道逆流狀況,可以透過改變生活習慣得到改善;莊醫師說明,平時避免暴飲暴食,注意細嚼慢嚥,並避開咖啡因攝取,另外巧克力、高糖分油脂或辛辣重口味的食物以及橘子、番茄也盡量少吃。除了飲食之外,體重也需注意,由於身體肥胖會導致腹內壓上升,增加胃部壓力,更容易胃酸逆流。

另外,睡前的 2 至 3 個小時避免進食,並將床頭擺高使胃部內容物不易回流;同時減少個人心理壓力,並經常穿著寬鬆舒適的衣服,避免因為衣服太緊,腹壓增大,導致胃食道逆流發生機率增加。

胃酸逆流勿輕忽 反覆發作升食道癌風險

胃食道逆流的狀況有許多因素,飲食及壓力狀況都會影響,若是察覺自己狀況反覆發生,務必到院檢查,避免胃酸傷害食道等其他器官,更可能增加食道癌的發生機率;保持良好習慣並留心身體變化,方能避免情形加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