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房顫動增中風風險 研究:每年再評估

低風險的心房顫動患者增中風風險,醫籲每年接受中風風險再評估!臺北榮總副院長陳適安團隊研究發現,心房顫動確診1年後,約有16%患者的中風風險值會上升。團隊建議原本低風險的心房顫動患者,至少每年需要接受中風風險再評估,病患必需服用口服抗凝血藥物以預防中風發生。

心房顫動易中風 量表評估風險

心房顫動是臨床上最常見的心律不整,在台灣的盛行率約百分之一,全台約有23萬名心房顫動的病患會因為心房顫動而增加3-5倍腦中風的風險,預防中風是治療心房顫動病患的重要課題。針對心房顫動病患,醫界發展出一套量表來評估中風風險,分數量表從0分至9分,總分越高,則每年發生中風的風險就越高。患者可以根據自己的年紀和病史,計算出每年中風的機率。

原低風險險族群 風險性可能升高

心房顫動患者的中風風險評估之量表計算方式如下: 心臟衰竭 (1分)、高血壓 (1分)、年紀大於75歲 (2分)、糖尿病 (1分)、曾經發生過腦中風或暫時性腦缺血 (2分)、心肌梗塞,週邊血管阻塞 (1分)、年紀 65-74歲 (1分)、女性 (1分)。根據國際治療指引,分數0分的男性和1分的女性被歸類為低風險,不需長期服用口服抗凝血藥物。然而,原本低風險的病患,有可能因為年紀的增加或是得到新的共病症,而不再是低風險族群。

心房顫動病患 醫籲每年再評估

陳適安的研究團隊以台灣健保資料庫,針對原本為低中風風險的心房顫動病患進行研究,發現在心房顫動確診的一年後,約有16%患者的中風風險值會上升。這些病患不再是低風險,必需服用口服抗凝血藥物以預防中風發生。依據這項研究,團隊建議原本低風險的心房顫動患者,至少每年需要接受中風風險的再評估,以免延誤了抗凝血藥物的使用而發生中風。

此研究在美國醫師協會的官方雜誌(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發表後,獲得多家國際媒體報導,喚起全球心房顫動患者以及醫師的重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