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配合飲食 病態肥胖瘦32公斤

林先生自小就是肥胖兒童,34歲時更飆到140公斤,身體質量指數(BMI)高達43。2年前因嚴重胃食道逆流,先求助西醫,但效果不佳轉求助中醫。經1年半中醫診療後,體重與BMI明顯降低,健康獲改善。桃園長庚醫院中醫內兒科主任江昆壕表示,中醫治療肥胖較不傷身,時間視個人狀況而定。

病態肥胖「陽虛陰實」 五臟六腑功能失調

肥胖常引發全身性的健康問題。江昆壕表示,林先生是典型的病態性肥胖案例(BMI≧40),中醫認為肥胖是一個「陽虛陰實」的複雜病態,「陽」是指功能,「陰」是指物質,表示代謝脂肪的功能不足(陽虛),導致脂肪堆積(陰實),其中牽涉到五臟六腑功能失調、氣血津液失常與陰陽失衡,因而造成體重不正常上升。

林先生除了胃食道逆流疾病外,更伴隨仰臥時呼吸不順暢、起床時腰酸背痛、肩背上肢發麻、精神疲累、淺眠、足跟疼痛、爬樓梯會喘、工作時搬貨物上樓梯更喘等狀況,明顯是臟腑陰陽、氣血津液都出了問題。

中醫配合飲食 恢復臟腑陰陽功能

針對肥胖治療,須先補養臟腑陰陽與調理氣血津液,恢復其臟腑陰陽與氣血津液的正常功能。治療方式採用桂枝湯、平胃散、溫膽湯、五苓散、苓桂朮甘湯、濟生腎氣丸、四逆散、桂枝茯苓丸等方劑,功能主要是活血化瘀、化濕濁、燥濕化痰、補陽及調和肝脾等,再搭配其他單味中藥,每日服用三次,並配合飲食與生活方式的調整。一般服用任何中藥前仍須先由合格中醫師診斷處方。

經過1年半遵守按時服用中藥,以及遵守醫師要求的「飲食四原則」的努力下,「細嚼慢嚥」、「不吃不該吃的」、「不刻意少吃」與「不吃過飽」,林先生在沒有其他治療、也沒有規律運動,體重就由129公斤下降至97公斤,BMI由43改善至33。不僅大多數的身體不適都消失了,生活品質也跟著改善,同時還治癒了高尿酸血症、脂肪肝、脂肪性肝炎。

中醫治肥胖較溫和 效果視體質而定

江昆壕強調,中醫治療肥胖較不傷身,不過治療時間長短,須視每個人臟腑陰陽與氣血津液功能恢復的快慢而定,通常恢復愈快,體重和BMI就降得愈快。 

現代人飲食習慣改變和生活作息不良,因此要治療肥胖,調整正確的飲食習慣和養成健康生活方式,是最重要的第一步,再加上中醫藥的幫助,才可收事半功倍之效。醫師建議肥胖民眾,最好不要熬夜,同時遠離冰品、甜食、麵食類和含糖飲料等,並且適度運動,必要時尋求醫療協助,才能找回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