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發作了? 醫:先洗臉休息

青光眼為視神經病變之目疾,會造成視野的縮小及視力喪失,它與眼壓的升高雖非絕對,但有相當大的關係。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科醫師曾宣靜指出,多數中醫認為心理狀態會影響病情,因此需要注意保持心情放鬆,避免情緒波動過大。

青光眼大致可分成兩類

青光眼大致可分為兩類,一為隅角閉鎖性青光眼,此型青光眼與眼壓的驟然或間歇升高有關,容易有自覺疼痛的症狀,需馬上治療,若處理太晚,可能在症狀發生後幾天就失明。

另一類為隅角開放性青光眼,此種類型,正常眼壓性青光眼占絕大多數。正常眼壓性青光眼由於隅角無閉塞,因此眼壓不會突然升高,在初期幾乎沒有症狀,神經卻受到慢性壓迫,視野逐漸缺損,由於兩眼會相互彌補視野的缺損,較難有自覺症狀,疾病進行到相當程度,才會感覺視力模糊而就診。

中醫:心理影響會病情

曾宣靜醫師表示,在中醫典籍中,並無「青光眼」之病名,但有與此病相近的臨床記載,如依其發病時瞳神內顏色的改變描述為「綠風障」、「青風障」等,或以常見之頭痛症狀命名為「雷頭風」、「偏頭風」等。歷代中醫醫家對於「綠風障」、「青風障」、「雷頭風」、「偏頭風」之病因有著各自的觀點,總體歸納與「風、火、痰、濕」等因素較有關係,治療需結合實際狀況,審慎用藥。多數中醫認為心理狀態會影響病情,因此需要注意保持心情放鬆,避免情緒波動過大。

注意營養均衡 放慢生活步調

在日常調養上,青光眼患者需注重均衡營養,避免辛辣和酒、濃茶、咖啡等可能引起眼壓升高的飲食,並注意保持大便暢通。其次,生活應放慢步調,多讓眼睛休息,少看電視、少滑手機等,少讓眼睛暴露在強光、閃光下,若因在空氣不良或粉塵環境中,眼睛感到刺激、灼熱或脹腫時,處理的第一步應是去洗洗臉,洗去眼睛周遭可能引起不適的灰塵、粉塵,而後讓眼睛多加休息。

此外,曾宣靜醫師提醒,眼壓不高的青光眼患者,可能為緊張焦慮、熬夜、睡眠過少所致,應避免生氣、焦慮,以樂觀寬廣的胸懷處事待人,儘量減少工作量,改變熬夜的睡眠習慣,保持睡眠充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