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美醫居家照顧 長輩不怕變「三等」老人

失能或失智的老人最怕在家當三等老人,等吃飯、等看電視、等孩子回家,孤獨在家。奇美醫學中心護理部督導高金盆表示,奇美醫學中心的居家照顧服務與日間照顧中心聯手出擊,讓失能或失智老人能接受多元的服務方案,銀髮樂活,再創生命價值。

踏出一步 參與日間照顧中心活動

67歲大茂(化名)阿伯因糖尿病、中風造成左側肢體無力,肢體麻刺感,原本申請居家服務協助沐浴、洗頭及陪同外出服務。因病造成心情鬱悶,依賴家人又常與家人起爭執,經奇美醫學中心居家照顧服務督導員林敏嵐建議來到日間照顧中心,每日除了積極參與福祿壽學堂的活動外,大茂也常常講笑話娛樂高年級的同班同學。

奇美醫學中心自106年開辦居家照顧服務,以奇美醫院為中心服務台南市永康區、北區及安南區的個案,迄今服務人數近280人;服務內容包含身體清潔、日常生活照顧、測量生命徵象、餐食準備、協助餵食或灌食、協助沐浴及洗頭、足部照護、翻身拍背、肢體關節活動、協助上(下)樓梯、陪同外出及就醫、家務服務、代購、代領或代送服務、協助執行輔助性醫療、安全看視、陪伴、巡視等服務。

福祿壽學堂迄今服務50名個案

日間照顧服務-福祿壽學堂開辦迄今已經服務50位個案,平均每日約有25~26位個案來上課;服務內容包含生活照顧、生活自立訓練、健康促進、文康休閒活動、護理服務、復健服務、餐餐服務、家屬教育及諮詢服務等,在課程方面安排懷舊說故事、桌遊、園藝、卡拉OK、投籃、快樂點心坊與體能活動等。

服務擴展至東區 與更多長輩共譜生命樂章

居家服務與日間照顧服務的工作人員是一群有熱忱、受相關訓練的照顧服務員、督導員、社工。這些長照工作人員,用熱誠與活力,協助這群失能或失智的高年級學生開拓生命舞台、重返榮耀。高金盆督導表示,奇美醫學中心為服務更多的失能與失智個案,居家服務除了原有之永康區、北區、安南區外,將擴展服務區域至東區,期待能與更多的長輩共譜生命樂章,再創生命價值。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