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頭族要小心 腕隧道症恐找上門
腕隧道症候群主要是因過度使用類似的手腕動作所造成,容易使肌腱發炎,進而壓迫神經,例如長時間使用智慧型手機或者平板電腦,再來是家庭主婦、懷孕期婦女、手腕骨折或需要重複使用手腕者,這些高度使用手腕的族群。
 
腕隧道症狀分為3期,初期會出現手指僵硬感,中期時則會出現手指腫脹、麻麻、刺痛的感覺,後期嚴重時,會出現手掌肌肉萎縮無力感,無法拿穩東西的症狀。
 
大林慈濟醫院斗六門診部職能治療師蔡佾錄表示,腕隧道症的治療方法分為復健以及手術治療兩種,多數情況在沒有肌肉萎縮時,一般以冷熱敷、超音波等復健治療為主,以及把有發炎狀況的患側手腕固定在最佳休息姿勢,嚴重時才以手術治療。

蔡醫師也提醒,現代人經常工作時讓手腕長時間維持在過度彎曲或伸直的姿勢,應該要養成每50分鐘就讓手腕休息5分鐘的習慣,時常做手腕拉筋和肌腱滑動等運動,如此一來能有助於預防手腕疾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