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羞臉紅紅? 綜合因素誘發玫瑰斑

天氣變化大,不僅忽冷忽熱,更是一時濕、一時乾,肌膚也跟著不安份,臉部開始紅紅、癢癢,偶爾一陣熱,這樣「酒糟性皮膚炎」狀況,十分惱人;馬偕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靜雯說明,天氣變化大、加上心理狀況等,都會引發皮膚不安分。

酒糟性膚質狀況 讓泛紅發熱反覆常態發作

酒糟性皮膚炎(又稱玫瑰斑),其實是一種膚質狀況,皮膚較為脆弱,容易受到環境因素變化的影響,並非突然發生、或因為某個成分過敏,是種長期性情形;且在刺激多時會特別嚴重,會有臉部泛紅、泛熱長達 30 分鐘以上,並且每天都會發生,同時也會感受到乾、脫皮,或是使用化妝品時不易塗抹,這些都是肌膚在提出警訊,提醒身體最近作息不太正常、情緒起伏大,或是天氣產生了影響。

丘疹、冒痘合併狀況多 環境壓力都會引發

對於酒糟性肌膚的狀況,黃靜雯指出,患者就診時需要衡量的因素非常多,更可能有一整片丘疹、長痘痘的合併狀況,因此常誤以為是過敏性皮膚炎、異位性皮膚炎或脂漏性皮膚炎等其他皮膚狀況。這樣的情形較難穩定,特別是現代人工作壓力大、生活環境多變,都會使肌膚常有發炎反應。

飲食刺激不可忽視 人多悶熱也要注意

因此,黃靜雯提醒民眾,若是皮膚狀況不穩定,察覺因為天氣變化而泛紅、起癢,都要先與專業皮膚科醫師諮詢,了解確切情形,不建議自行尋求膚質產品,以免轉換初期時的反彈機制更顯嚴重,更要注意不要誤用類固醇產品。另外,作息、飲食都須留意,特別是正逢冬季的吃鍋好時機,加上年節將至,常有麻辣鍋、燒烤等餐敘,除了飲食辣、重口味,具較多引起發炎的因子外,人多、溫度高、悶熱的情況也會加劇皮膚亮起紅燈。

避免惡性循環 穩定心情調整生活助改善

面對工作忙碌所產生的壓力,加上近期天氣不穩定、季節即將交替,肌膚正處敏感,黃靜雯呼籲民眾,肌膚調整是長期性的療程,切勿因為外在皮膚狀況而以影響情緒、又讓不好的情緒刺激了肌膚,造成惡性循環,以穩定的心態應對,調整生活模式,才能全面性的改變膚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