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 氣喘新解藥?
喝咖啡可以改善氣喘、過敏?三軍總醫院小兒部動物實驗發現,具有氣喘過敏體質的老鼠,每天被灌食咖啡持續一個月後,體內過敏抗體明顯下降,氣喘症狀也明顯獲得改善。

研究主持人三總小兒部主治醫師、台灣兒科副秘書長黃清峰表示,該項研究只是動物實驗階段,必須再進一步研究,視結果才能將結論套用在人類身上。

三總小兒部研究團隊將過敏基因植入老鼠體內,製造出過敏氣喘老鼠,然後將老鼠分為三組,一組食用原本食物,咖啡組則在食物之外,每天多灌食一次咖啡,另一組咖啡因組灌食咖啡因。經過一個月,研究人員抽血檢測三組老鼠的血液中的過敏抗體,及脾臟細胞的免疫反應,並用呼吸道(氣管)阻力測試肺功能。

結果發現,被灌食咖啡的老鼠體內過敏抗體明顯下降,呼吸道(氣管)阻力也較低,顯示氣喘症狀明顯獲得改善。進一步分析三組老鼠的過敏反應,咖啡組老鼠過敏抗體下降幅度最高,咖啡因組則居次,一般組沒有任何改變。氣喘症狀的改善結果也相同。

黃清峰表示,目前臨床所使用的某一類治療氣喘藥物的主要成分,幾乎與咖啡因差不多,可以擴張氣管,達到呼吸舒緩效果。研究顯示,比起單純的咖啡因,喝咖啡的去過敏效果更好。他猜測,咖啡裡應該含有其他特殊成分,有助於降低過敏反應,改善氣喘。他提醒家中小孩過敏、氣喘,還是應該接到醫院接受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