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媽媽注意均衡飲食 以免影響寶寶智力發展
今年適逢龍年生子潮,小寶貝們一個接著一個來報到,國健局大力宣導母乳最好,但是母乳媽媽們自身營養攝取不足,恐會影響寶寶健康。
 
台南新樓醫院小兒科醫師陳奕吟表示,一名四個多月大的女寶寶,母親是以純母乳哺育,日前因為嘴巴周圍、四肢、屁股皮膚嚴重紅疹、糜爛就醫,醫師發現女嬰母親完全不食用海鮮等含鋅食物,女嬰攝取鋅量不足,才導致皮膚的問題。
 
陳醫師說,理論上母乳寶寶的缺鋅狀況多為個案,大部分狀況與媽媽的飲食沒有關係,而是母體乳腺對鋅的吸收較差。但是有些母乳媽媽,因為怕食用海鮮、牛奶、起司等食物會產生過敏,並經由母乳使得寶寶也產生過敏反應,完全不敢攝取海鮮或奶、蛋類食物,反倒會造成媽媽本身營養攝取不均,嚴重者恐影響寶寶發育或智力發展。
 
陳醫師補充,若寶寶在嘴巴周圍、四肢末端出現乾脫屑或水泡性紅疹時,要考慮缺鋅的可能性,並抽血檢驗做確認。若排除了媽媽營養不均衡的可能性,純粹因為母體乳腺無法順利吸收鋅以供給寶寶,則可以給寶寶口服鋅片做治療。
 
另外,四至六個月以上的寶寶可以開始添加副食品,除了可補充熱量及微量元素外,還可訓練寶寶的咀嚼與吞嚥功能,這時可注意補充富含鐵及鋅的食物,如紅肉、黑色的雞鴨肉、內臟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