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療藥分泌到唾液?藥師:錯!

許多化療病患,總會擔心藥品帶來的副作用,或化療期間造成的生活限制等問題,其實只要了解預防與處理治療相關的副作用,就能照樣維持往常生活起居;成大醫院藥劑部藥師余蕙宏指出,網路訊息提到化療患者因唾液含有藥物,擔心無法與家人用餐,然而這是錯誤觀念。讓藥師加入腫瘤團隊,有助釐清觀念,同時讓癌患獲得全面照護。

藥師釐清 病患安心

藥師余蕙宏表示,化學治療藥事照護服務,不僅能提供癌患正確的藥品資訊,也能解答病患對化療相關的疑問,或釐清網路或口耳相傳所得到的資訊是否正確,讓病患安心接受治療,且減少不必要的困擾;余蕙宏藥師表示,像是許多癌患會從網路看到很多錯誤訊息導致不必要的焦慮,此時藥師可以以專業觀念適時澄清,病患不必過於擔心。

癌患用藥多 透過藥師指導正確用藥

另外,也曾有病患擔心化療會造成低血壓,而自行停用降血壓藥品,但其實經評估後,病患的化療藥品並無此副作用,且和血壓藥品也無交互影響,也讓病患安心的繼續服藥;余蕙宏藥師表示,也有病患化療後出現腹瀉情況,擔心服用止瀉藥導致便秘,因而不敢服用,所幸經藥師解釋,持續腹瀉恐會造成脫水後,也讓病患修正用藥行為,有效減緩副作用。

化學治療藥事照護 成功照護近2千例病患 

在照護過程,藥師也會提供執行藥品相關的共享決策,並分析用藥好處與壞處,及國外建議準則,讓病患在充足資訊下,有信心做出決定;余蕙宏藥師表示,目前腫瘤團隊的藥師已照護近2000例的化療病人,且在藥師指導可改善對化學治療不安的照護滿意度上,也獲得9成9的滿意評價,顯示經藥師指導後,確實能幫助病患解決用藥或化療間等疑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