煎炸食物 吞嚥困難者須避免

很多患有口腔疾病,例如口腔癌的民眾,因吞嚥不易,感到非常困擾。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營養師古珮妤提醒,雖然食材須特別處理,使其滑順好吞,但不可只挑軟質食材來料理,以免營養不均。

食物處理避免煎炸 避免刺激口腔

民眾可能因為口腔癌或其他健康問題導致咀嚼能力下降,年長者又常有牙齒脫落狀況,古珮妤說明,還是要減少堅硬的食物刺激口腔,造成傷害。因此烹調上避免煎、炸,讓食材質地變硬。

多纖維蔬菜、高蛋白肉類 補充多元營養

不過,古珮妤也提醒,許多民眾把食材煮得軟爛,或只選擇方便嚼食、柔軟的食物來打泥,但這樣的貼心行為,長時間下來可能會造成「營養不均衡」而對身體的產生其他影響。因此,古珮妤說明,務必留心以多種不同食材製作,例如多纖維質的綠色蔬菜、富蛋白質的雞肉、魚肉、豬肉等。相反的,不能單以瓜類、茄子、豆腐等為主,這類食材雖本身質地柔軟、反而不易促進腸胃蠕動。

時令食材入菜 增加變化引發食慾

除了食材選擇,古珮妤分享,在製作餐點時,可以適時加入「健康油脂」,如橄欖油等,增加香氣,也能補充身體需要的油脂。另外,製作餐點時,許多民眾好奇什麼樣的食材合適,其實「時令食材」即是最好選擇,不僅新鮮、天然,同時為長輩朋友增加食材、口味變化,更能引發食慾、促進營養攝取。只要在餐點製作時,精心思考,便能為長者設計專屬的料理,不僅讓長輩朋友感受到重視,更能讓親友間連結更密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