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化療藥具心毒性 中藥緩解

中醫有效減少化療毒性,獲國際期刊、臨床療效雙認證!乳癌在化療過程中可能面臨心衰竭等副作用,若停止化療恐增加死亡的風險。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郭祐睿醫師研究團隊發現,使用薑黃、蒲公英、白花蛇舌草與黃芩等藥,可減輕化療藥引起的心臟衰竭,並降低乳癌的再復發率與死亡率,臨床應用於乳癌患者也獲得良好療效。郭祐睿指出,這些中藥具抗氧化能力,因此能減緩化療藥物心毒性。

乳癌化療藥物 心毒性傷心臟

郭祐睿指出,乳癌患者常使用的化療藥物艾黴素(Doxorubicin, Adriamycin,俗稱小紅莓)具有心毒性,使用後容易造成心律不整、心衰竭、血管阻塞及擴張性心肌病變,甚至對心臟造成永久且不可逆的傷害,因此乳癌病友接受治療前後,都須隨時監控心臟狀況。

中醫治化療患者 降心衰竭風險

為減緩化療藥物心毒性,郭祐睿團隊著手分析1997年至2010年的健保資料庫,篩選48914名曾接受小紅莓化療的乳癌患者,其中24,457人曾接受中醫治療,另有24,457人未曾接受中醫治療;統計結果顯示,接受中醫治療患者心臟衰竭機會,比未接受中醫治療者降低30%。郭祐睿透過文獻與資料庫資料發現,薑黃、蒲公英、白花蛇舌草與黃芩等四種中藥,能降低化療引起心衰竭的機會更可減少70%以上,且臨床使用也有良好的成效。

中藥抗氧化 緩解化療藥物毒性

小紅莓的心毒性是因為會在體內產生自由基,使細胞產生過氧化,進而改變構造與功能,破壞心肌纖維,薑黃、蒲公英、白花蛇舌草與黃芩因為都有抗氧化力,可以降低細胞的過氧化現象,從而減少小紅莓的心毒性,所以是具有抗氧化力兼具解毒能力的中藥。

不只對乳癌症患者減輕副作用有效,根據WHO的研究,中醫在預防癌症復發轉移、延緩惡化,甚至對增加癌症存活率也有助益,郭祐睿指出,衛福部增列預算,鼓勵肺、乳、肝、大腸癌患者,透過中醫加強照護,加強抗癌效果。研究已刊登於中醫國際期刊《Journal of Ethnopharmacology》。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