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控制壞膽固醇 心肌梗塞不上門

心肌梗塞年輕化,55歲患高血脂比例增2成,醫籲控制壞膽固醇!根據2017年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中華民國心臟學會聯合五大學會公布的《台灣高風險病人血脂異常臨床治療指引》,建議心血管疾病病人控制壞膽固醇70mg/dL以下。針對已服用現行高強度口服藥物,壞膽固醇仍無法有效控制的病人,可以考慮使用新一代的降血脂藥針劑,證實能再降低57.1%壞膽固醇。

心肌梗塞年輕化 <55歲發生率增3

根據健保資料庫統計,近十年急性心肌梗塞漸年輕化,55歲以下族群心肌梗塞發生率持續增加,2015年發生率在男性增加了30.3%,女性增加29.4%。且這些患者中,罹患高血壓與糖尿病的比例皆未增加,但高血脂患者卻增加近2成。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理事長、成大醫院心臟血管科醫師李貽恆表示,年輕族群高血脂增加非常顯著,積極控制壞膽固醇對於預防心肌梗塞至關重要。

血脂控制未達標 心病再發風險高

李貽恆解釋,心血管或腦血管事件的發生原因為血中的壞膽固醇濃度過高,附著主動脈的血管壁上,易導致血管堵塞、動脈硬化而引發心肌梗塞、冠狀動脈心臟病、血栓等疾病。根據《刺胳針》期刊研究指出,壞膽固醇(LDL)每升高39 mg/dL,增加22%心血管事件發生率;國外大型研究也發現,心血管疾病史患者,若壞膽固醇控制不佳,冠心病再發風險高達25%。因此,高風險病人建議壞膽固醇指數應嚴格控制在70mg/dL以下。

6成高風險患者 壞膽固醇仍超標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秘書長、亞東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任吳彥雯醫師分析院內數據指出,約3成(33.3%)發生急性冠心症患者經過降血脂治療,出院半年追蹤壞膽固醇(LDL)指數未能控制達100 mg/dL;超過6成(62.2%)患者則未控制壞膽固醇於70 mg/dL以下。這表示高風險患者,在現行藥物的輔助下,大部分仍暴露在復發及猝死的風險之中。

口服降血脂藥有極限 針劑改善多降6

在治療方面吳彥雯醫師指出,現有降血脂口服藥物有幾個限制,如劑量每增加一倍,只能多降6%壞膽固醇,因此若要增強效果,藥物副作用恐更嚴重,如肌肉痠痛、影響肝功能表現等,因為患者耐受度差或擔心傷肝而減藥量,讓壞膽固醇控制有限。然而最新研究發現,壞膽固醇居高不下的關鍵是PCSK9酵素,若PCSK9酵素過高會阻礙壞膽固醇(LDL)代謝,造成壞膽固醇不易下降,因此使用PCSK9酵素抑制劑能夠阻礙酵素產生,能更有效代謝壞膽固醇。

高風險患者 多與醫師討論

吳彥雯醫師指出,美國心臟學會年會發表的高血脂研究,首度大規模在台灣、韓國進行研究,24周的實驗結果顯示,使用PCSK9抑制劑能夠改善受試者的壞膽固醇指數達57.1%。因此台灣七大學會共同制定2017年《台灣高風險病人血脂異常臨床治療指引》建議,已使用高強度口服藥物的心血管疾病患者,若壞膽固醇仍無法達標者,建議合併使用PCSK9抑制針劑,且呼籲病人應積極與醫師討論合適的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