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輕輕腦袋當機? 壓力過大是元兇

50 歲的曹先生(化名)是一位高階主管,平時對於健康管理的觀念佳,規律運動、年度健康檢查等,身體狀況皆無異常。但近幾個月覺得自己容易忘東忘西,常遇到說過的話還需要反覆詢問,覺得自己注意力無法集中,擔心自己會在青壯年失智,更無法向任何人表述心裡的想法。

朋友見狀,介紹他向「腦力暨心理諮詢門診」求診,尋求腦部功能及身心壓力之健康諮詢。經心理師詳談後,確認沒有記憶方面問題,才發覺是曹先生自我要求高,面對工作與家庭壓力造成注意力無法集中。經幾次心理諮詢後,曹先生從困境中找回身心安定。

降低失智風險 均衡飲食、多活動缺一不可

許多現代人像曹先生一樣,感知自己的記憶力下降,又因為擔心自己的腦部功能退化,明明身體沒有疾病卻情緒低落。對此,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臨床心理師林佳嬅表示,大眾對於失智症的認識逐年了解,反而造成許多人擔心自己未來可能罹患失智症,而產生焦慮。

面對失智症,儘管有許多外力無法控制的因子,如:年齡、遺傳等,但美國阿茲海默氏症研究及預防機構(Alzheimer’s Research & Prevention Foundation)提醒,只要維持規律運動、優良睡眠品質,並留心自己的壓力控管,可以降低大腦提早當機的風險。

另外,研究機構也提醒,適度社交或是能刺激心智的活動,如:學習新技能、與親友玩桌遊等,或是簡單的變化散步路線,都能保持腦袋活絡;同時,也要注意健康均衡飲食,減少糖分攝取、避免反式脂肪,並攝取多蔬果、堅果及不飽和脂肪酸油,都是相對無負擔的飲食。除此之外,戒菸、控制血壓及血脂、體重管理、避免飲酒過量,皆可降低失智症的危機。

腦力暨心理諮詢 神經科學+心理學雙向應對

除了失智症防治,林佳嬅說明,醫院新開設的腦力暨心理諮詢門診,結合神經科學及臨床心理學的專業,協助諮詢者了解面臨的問題或是困擾,並提供後續心理治療歷程安排,或轉介相關專業醫療門診做進一步詳細的檢查。若是察覺家中剛退休的長輩對未來感到茫然、社交活動越來越少,整日簡居在家而不願意跟家人多談;或是有些在職場活躍的人卻總是感到記憶力變差、不想動腦,甚至片段腦袋空白,都能尋求專業門診的協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