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轉移復發3次不放棄! 選對標靶藥物是關鍵

大腸直腸癌晚期會轉移到其他器官,雖然治療較棘手,但醫師鼓勵病人不要放棄治療,因為還是有機會可以痊癒。曾有一名六十幾歲婦人罹患大腸直腸癌肝臟轉移,開刀後復發3次,最後在準確標靶治療下戰勝病魔,從此再沒復發。

轉移性大腸癌做RAS基因檢測 找出準確標靶藥物

台灣大腸癌發生率世界第一,一、二、三期還好治療,到了轉移性大腸直腸癌就比較棘手,五成病患有肝臟轉移。想把腫瘤縮到最小,手術、化療、標靶治療先後順序因人而異,但最好先進行RAS基因檢測,因為這樣才能選對標靶藥物。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血液腫瘤科徐鴻智醫師表示,如果RAS基因沒有突變,屬於野生型的話,會建議以Anti-EGFR抗體(阻斷表皮生長因子)做標準治療;其中包括健保有給付的Cetuximab及Panitumumab等藥物。但用藥前,一定要確定RAS基因是否有突變。若是發生RAS基因突變的病人,無法使用這類藥物,就須改用以Avastin為主的Anti-VEGF抗體(對抗血管內皮增生因子)治療。

確認基因類型 化療+標靶雙管齊下缩腫瘤

透過RAS基因檢測,可以初步判定癌細胞基因屬於野生型或是突變型,進而影響標靶藥物的選擇,所以RAS基因檢測在標靶治療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徐鴻智醫師指出,患者如果是野生型RAS基因的病人,採用Anti-EGFR抗體,加上標準的化療,治療效果非常好,可能有50%到70%,甚至更高的機會能將腫瘤成功縮小。

切除轉移病兆提升存活率 50歲以上應定期做糞便潛血檢查

醫師表示,開刀切除轉移病兆對治療有幫助,所以透過化療及標靶治療縮小腫瘤,增加病人開刀機率,更能提升病人的存活率也降低未來的復發機率。50歲以上民眾,應該定期做糞便潛血檢查,早期發現大腸癌,治癒率可以超過8成以上。

徐鴻智醫師表示,針對轉移性腸癌患者,RAS基因檢測可先了解患者基因型態,進而決定使用的藥物,提升整體治療成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