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空污季來襲 小心氣喘風暴!

27歲的OL小玉(化名),每天都騎摩托車上下班,最近天氣變冷,騎車前都會戴上圍巾、口罩避免感冒。雖然全副武裝禦寒,騎完車進公司上班就常常出現咳嗽等疑似感冒症狀,甚至爬不到一層樓梯就喘個不停。只要一到假日休假,宅在家中一整天,平日的症狀就會減輕甚至消失。日前在上班途中覺得呼吸困難,接受肺功能檢測後,才發現罹患氣喘,而元凶之一就是空污帶來的PM2.5。

氣喘表現異質性高 肺功能檢測助診斷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呼吸胸腔科系主任林恕民醫師表示,氣喘是國人常見的慢性呼吸道發炎疾病,部分患者在兒童時期就會出現「喘」的症狀,但因氣喘表現異質性高,較不容易辨別,有些成人患者都是在感冒出現喘鳴聲,或出現慢性咳嗽等症狀,才會就醫接受肺功能檢測,經醫師確診才知道原來自己罹患氣喘。臨床確診是否為氣喘的方法,主要是透過詢問家族史或症狀、肺功能檢測及判斷對藥物的反應等方式來辨識患者是否罹患氣喘。

吸入性類固醇多元選擇 助穩定病情提升生活品質

林恕民醫師說明,目前氣喘的主要治療藥物吸入性類固醇又可分為一日使用一次的長效型,與早晚各使用一次的中長效型,依據不同患者用藥習慣提供更多元的選擇。許多氣喘患者常擔心長期服用類固醇有水牛肩、月亮臉等副作用,事實上只要依照標準劑量使用,吸入性類固醇僅會作用於氣管局部,出現全身性副作用機率相當低;另外遵循醫囑,按時服藥,就能穩定病情並提升生活品質。

秋冬空污季報到 胸腔科門診量增3

台灣的秋冬季節通常伴隨嚴重的空氣污染,因此每當空污指數上升,胸腔科門診量平均增加超過3成。林恕民醫師提醒,氣喘患者因呼吸道對病毒的抵抗力較差,也較一般人容易罹患感冒,建議應按時回診、加強正確用藥的衛教知識與順從性,如遇溫差大或空污嚴重時,可配戴口罩、圍巾來保暖、隔絕過敏原,降低氣喘急性發作的可能性。如有出國行程計畫,也應向醫師諮詢評估肺功能,並攜帶足量用藥,相信就能與氣喘和平共處,好好享受平安順利的旅程,如需查詢更多相關資訊,請查詢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網站。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